时评>>网言网语>>

“补偿性消费”需理性看待

2020-03-16 09:1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江苏省居民消费意愿的影响调查报告》,调查时间为2月25日到3月1日,采取线上调查方式,对21192份有效问卷展开分析研究。近九成受访者会有补偿性消费,约饭、买衣买鞋买包、观影K歌、运动撸铁和外出旅游成为优选。(3月11日《扬子晚报》)

补偿性消费,也有人说成是更加形象的“报复性消费”,即几个月闷在家中的压抑,需要通过集中消费甚至过度消费来缓解。

简单说,一者,筋骨不能舒展,出门过过瘾就可以宣泄一下郁闷,也意味着回到了更有安全感的正常生活状态;二来,很多需求本来就有,譬如购物、观影、旅游,只是被积攒起来,一旦不再担心安全,该花的钱还得花出去。

当然,这对经济而言,是个利好消息,尤其是对苦苦支撑的商家们而言,或许能够减少一些损失。不过,也有几个问题不得不提:首先,疫情不是一夜之间过去,也不是谁一声令下,大家就都心无旁骛地上街消费了。对很多人而言,只要不是买菜、理发等刚需,即使数据已显示疫情过去,恐怕短期内依然不敢去人员密集处消费,所以消费意愿有一个动态恢复的过程,不能指望一朝一夕就满血复活;其次,能不能撑到那时,对很多商家而言也是个挑战,尤其是餐饮、娱乐等行业,需要有关部门通过税费减免、贷款融资等手段进行帮扶,让他们避免倒在黎明之前;最后,国内疫情虽得到控制,但国外情况并不明朗,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做好“出口转内销”的切换并非易事。

因此,对这种答案毫无悬念的调查,不必过于当真,更不能坐等“补偿性消费”来复苏经济。相反,如何更好地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如何拉动和刺激消费潜能的释放,以及企业怎样提升自身的“抗击打能力”,则是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宋鹏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