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洁:对“线上文娱”,监管必须在线

2020-03-16 21:2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报道,今年,延长的假期和“宅家”生活方式,使在线文化娱乐消费的需求大幅提升。短视频成了不少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平台用户量快速增长。据极光统计的数据显示:抖音在春节假期的日活跃用户数量最高达到3.11亿,较往年同期增长93.1%;快手以1.77亿日活跃用户数量稳居第二,较往年同期增长55.8%;西瓜视频的日活跃用户数量则达到了4580万,较往年同期增长30%。

实事求是地说,在防控疫情的日子里,短视频这类的“线上文娱”对“宅”在家里的老百姓打发时间、排解心中的焦虑,起到不容小视的作用。但我们也要看到,由于相关部门的监管存在一些“短板”,导致“线上文娱”确实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大家熟知的短视频网站,就存在主播诱骗游客打赏,存在游客不理智消费的情况,这值得警惕。

漫长的假期,“宅”在家里无所事事,一些人在短视频网站寻找安慰无可厚非。但我们也要看到,在网站,一些自控能力稍差的人,在主播的甜言蜜语中迷失了自己,于是不顾自己的财力,盲目打赏主播,在某视频网站,一天之内打赏主播几万甚至几十万人民币的客人大有人在。

对于每一个网站来说,主播获得的钱财越多,网站的抽成也就越多,效益也就越好,对于主播套路游客的事,只要你不是做得特别过分,他们往往是睁只眼闭只眼,不会自断财路,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出手,对网站一些错误的做法给予叫停。比如对每个人的打赏金额实现限额,每个人每天最多可以打赏多少,超过这个限额,系统自动暂停。又如严格身份认定,严格推行一人一号制度,既防止一人多号,让限额流于形式,又有助于防止未成年人盲目打赏问题发生。

随着网络的发展,上网速度越来越快,“线上文娱”必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线上文娱”的蓬勃发展,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给了老百姓一个了解世界、愉悦身心的渠道,这是值得肯定的。如果相关部门的监督不在线,跟不上其发展速度,那“线上文娱”就可能只是看起来很美,这对其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害无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