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扶贫车间复工,绣娘“绣”出美好生活

2020-03-20 17:5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一开年,我们就接到了很多订单,姐妹们有活干,也有钱赚。”日前,石屏县宝秀镇的扶贫搬迁点幸福新村的妇联刺绣扶贫车间全面复工,车间负责人李淑芳和32名绣娘在完成各项卫生消毒后,开始赶制围裙、环保袋等各类刺绣产品。(3月 20日云南日报)

在石屏县宝秀镇的扶贫搬迁点——幸福新村的妇联刺绣扶贫车间,绣娘们的一席话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增收喜悦和致富信心。其实扶贫车间大多数留守妇女也有能力外出打工,但考虑到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她们不得不放弃外出工作的机会,留下来照顾家庭。而家门口的扶贫车间,确实给她们带来了崭新而有价值的生活方式。

扶贫车间规模小,布点灵活,可以做到遍布基层。与投资亿元乃至数亿元的大项目相比,扶贫车间投资相对较小,对厂房、土地等要素要求低,可以做到遍地开花,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群众的家门口,让群众既能照顾好家庭,又能实现就近就业增收。

但是,扶贫车间作为一个有效的载体,要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仅有劳动力的保障是远远不够的,地方政府还必须在政策、技术、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宝秀镇的贫困妇女、留守妇女人数较多,就业需求较大,石屏县妇联组织爱心企业家多次前往宝秀镇开展实地考察,与幸福新村的村支两委班子座谈研究,并深入妇女群众走访、沟通,了解她们就业创业的真实意愿,最终确定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为总体思路,探索“企业+绣娘”模式,统一订单,分散加工,统一收购,让农村留守妇女足不出户就能就业增收。增强了农村贫困妇女发展自我、展现自我的信心,也增强了她们的内生动力。

扶贫车间使村里的留守妇女既兼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让她们对脱贫致富更加有信心,而且,绣娘们的工作方式也很灵活,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扶贫车间还采取分散作业的方式,把一些能在家完成的作业交给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实行订单生产,让部分妇女在家就业。

扶贫车间开在家门口,家厂结合的方式把生产工序化整为零,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群的目标。扶贫车间的绣娘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绣”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蒋文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