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新职业应“疫”而生,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2020-03-23 17:3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人社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6个新职业,包括呼吸治疗师、健康照护师、装配式建筑施工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网约配送员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量新职业从业人员发挥职业特长,成为防控队伍中的新生力量。

职业发展,是透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看出社会需求的变化趋势。此次疫情中新职业的“风生水起”,背后就是人们对专业化、精细化、便捷化的服务需要。三百六十行,哪一行都是支撑我们美好生活所必不可少的,对这些新职业,我们应抢抓机遇“窗口期”,挖掘新潜力,让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机会不是等来的,而是抢来的。机遇能否抓得住、抢在先,首在于人才支撑体系。新职业从业人员是社会所急需的,也是社会紧缺的。以人工智能为例,根据中国教育部门测算,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目前缺口超过500万,国内的供求比例为1:10,供需比例严重失衡。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补齐人才短板,是我国的当务之急。而且,与美国等先进国家相比,中国在人才培养和人才吸引方面存在较大差距。由此,我们应加快培育新兴职业人才,政府、企业、高校和社会各方需合力为之。

新职业发展要行稳致远,还得有“配套”措施,需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对新兴职业的认识、规范、资质认定、晋升、社会认同等方面,都要跟进、加强、完善。像“呼吸治疗师”,主要工作内容是根据病理和生理特点,为呼吸功能不全的患者提供呼吸支持治疗和气道管理等临床操作技术,成为治疗新冠肺炎的重要生命支持手段,极大提升了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但是,社会对这个职业认识存在一定误解,认为“呼吸治疗师就是负责气管插管和调整呼吸机的”,是体力活,而非技术活。同时,“呼吸治疗师”在国内尚属新兴职业,全国目前没有专门的呼吸师资质认证和考核标准,呼吸治疗师既不属于医生又不属于护士专业系列,如何评定职称成为难题,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专业的发展。似这般问题,国家和社会应加紧健全、完善、细化。新职业蓬勃发展,映照的是活力中国、韧性中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化疫情冲击之“危”为新生成长之“机”,新职业必能为当下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成为强劲的新动能。(周理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