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为护航“尊医重卫”提供法治保障

2020-03-25 12:0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要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提高阳光收入,强化绩效考核正向激励,相关补助津贴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这是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的全国首个《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提出的要求。(3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医者仁心,医务人员所从事的职业,是天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之一。他们用奉献书写职业的荣光,用付出诠释职业的价值。在此次冠状病毒防控阻止战中,正是无数医护人员披甲出征,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始终奋斗在一线,成了这场全民抗疫阻止战中最美的风景线,最令人感动的“逆行者”。

越是艰难越向前,经历了大疫大难考验的医务队伍,彰显整个群体的崇高品质,以及无以替代的职业贡献。他们理应获得足够的尊重,也应受到制度性善待。让这些冲锋在一线的逆行者,承担着救死扶伤责任的卫士们,拥有崇高的社会地位、优越的职业待遇和优良的从业环境,既是大力激励的措施,更是不断弘扬的选择。

爱默生说,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永远倍受崇拜。让医生受到崇拜,就必须改善他们的职业状况,让这些“文明世界的精华”,获得与付出相对等的回报。最简单的来说,就是要通过尊医重卫的制度设计,让医生们有更高的劳动收入和报酬,拥有基于职业贡献的社会尊重,能够让他们安心、安全、安定的工作,免于被伤害的恐惧。同时,也通过打开职业培训、交流使用、职称评定等上升通道,让医生成为令人羡慕而向往的职业。

近段时间,各地对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开展了各种高规格的接送,一些地方将援助医疗队中的编外人员全部纳入事业编制,还出台了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等多方面的关爱措施,包括为“医务烈士”子女高考加分,让这些最美逆行人因关爱而得到了关注,也极大激励了医务人员的激情与豪情。

地方人大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具有地方最高立法权。省级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尊师重卫决议”,具有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实现制度性构建的重要意义,也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善医务人员从业待遇和职业环境,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从形式上,决议既是倡导,更是要求和督促,为真正提供正向激励提供了法律遵循,为进一步改善职业待遇和从业环境提供了法治路径。作为全国首个尊医重卫决议,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为护航医卫提供保障,其前景令人期待。(堂吉伟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