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补贴1.64亿元”背后,是援企稳岗的“硬核”

2020-03-25 12:1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过稳岗补贴资金的发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3月23日,石家庄四药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的副总经理王春发说。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人社局靠前服务,帮助企业申领稳岗补贴资金。截至目前,石家庄市通过采取“返、扩、免、降、缓、补”措施,共审核通过稳岗返还企业6572家,发放补贴资金1.64亿元,稳定就业岗位47万个。(3月24日长城网)    

稳岗补贴是对失业保险制度的重要补充,有利于稳定就业岗位、保障职工利益、减轻企业负担、维护社会稳定。为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稳定岗位,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落地疫情期间援企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稳岗补贴,“1.64亿元”的补贴资金背后,无不是援企稳岗的“硬核”。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很多企业停工停产、用工减少。为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必须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引导企业最大限度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比如,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开工、不能完全开工的企业,经批准可缓缴其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且缓缴期间不收取滞纳金,真正让企业复工复产轻装前行。      

援企稳岗,既是稳就业、稳企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疫情态势之下,生产、服务、加工等传统行业用工模式调整,非接触式服务、互联网办公,一定程度上收紧用工需求、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难度进一步加大,这就需要以特殊的硬核之举,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以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为例,疫情最严重的春节期间,公司为避免人群聚集将多条公交线路停运,面临着不断增加的资金压力。对此,石家庄市人社局主动送政策送服务,将341万元的稳岗补贴款不到一个星期就打到了账户,大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可谓是雪中送炭。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各级党委、政府就必须把援企稳岗政策抓实抓细抓落地。目前,石家庄市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物流、零售、旅游等服务行业中小微企业,作为下一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及其他就业扶持政策的重要对象,全面启动信息筛选推送工作,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岗位,值得关注和期待。(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