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谨防“禁塑名录”成“纸上名录”

2020-03-25 12:1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发布,列入该名录的日用塑料购物袋、塑料饭盒、吸管等将于12月1日被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3月24日 东方网)

眼下,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次性塑料袋、外卖塑料餐具、快递塑料胶带……等塑料制品,几乎随处可见。多年来,塑料在居民生活中应用广泛,却也带来了治污烦恼。

其实,针对“白色污染”,早在2008年,我国就开始实施“限塑令”。但如今近12年的时间过去了,在商场、小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包括快递、外卖等行业,塑料袋的使用量倒是“不减反增”。尤其在商场、超市里,塑料袋由原先“免费赠送”改为“有偿使用”。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曾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并明确了禁塑、限塑期限,包括电商、外卖等新兴领域也在其中。此次,海南发布“禁塑名录”,将日用塑料购物袋、塑料饭盒、吸管等列入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范畴,这无疑是打响了全面限塑、禁塑的“第一枪”,值得期待。

但笔者以为,限塑、禁塑“全面升级”也好,发布“禁塑名录”也罢,都不能仅仅停留在“纸上”“嘴上”,还需有“妙招”应对才是“硬道理”。

首先,需有“源头治理”理念。公布了“禁塑名录”,关键在于“落实”,这就需要从“源头上”入手。要严禁各地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要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纵容、姑息迁就。其次,需纳入“信用体系”。可考虑把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企业、个人等相关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其三,需跟进“可替代品”。对于用惯了塑料袋的广大市民而言,如果一下子“一刀切”地全面“限塑”“禁塑”,肯定会“很不习惯”。这就需要尽快研发“可替代品”,鼓励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让广大市民不受“限塑”“禁塑”的框定而影响日常生活。

当然,落实“禁塑名录”还需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广大市民应养成良好的购物习惯,自觉做到不使用塑料袋,比如:采取提篮买菜、使用布袋购物等绿色、低碳的购物方式。

笔者相信,只要抓住“禁止生产”“纳入信用体系”和“研发替代品”这三大“关键抓手”,再辅以市民绿色、低碳的购物习惯和方式,那么,“限塑”“禁塑”之路就一定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禁塑名录”才不会成为“纸上名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