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按下消费“快捷键”

2020-03-25 19:5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2020年扩大消费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餐饮企业放开堂食,引导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展成品油、汽车等重点行业促销活动,力争把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把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3月25日河北新闻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带来不折不扣的打击。比如餐饮业挣不挣钱,靠的是顾客流量,在疫情尚未完全过去的背景下,有的商家表示“如果不能尽快开门迎客,很难支撑下去”。虽然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相继出台,各地相关营业场所根据指南进行严格管理,逐步恢复营业,但部分餐饮、商业等场所仍然面临客流量较少的问题。已经习惯了足不出户的普通人或复工复产的忙碌者按捺住消费的情绪,都成为潜在的消费群体。为久违的消费“打卡”,这样的需求正在慢慢释放出来。    

消费是经济强劲增长的持久动力,发挥了经济增长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基础作用,是扩大内需反作用于供给的直接动力。疫情防控期间,消费受到的短期冲击最大,市场遭遇严重冲击,尤其是旅游、餐饮、购物等服务行业,甚至挣扎在生存的边缘。面对企业经营遇到困难的时候,政府部门主动出手帮助他们,犹如一场及时雨,切切实实地以实际行动支持餐饮企业渡过难关。一些领导干部主动走进餐馆、商场,精准捕捉到了问题症结,也看到了市场难处,以实际行动鼓励和引导市民外出消费,促进实体商业消费回暖,助当地经济早日走出困境,给沉寂多日的餐饮业带来了复产复业的“春风”。

按下消费的“快捷键”,助力消费是关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大考验,起到正面引导规范的宣传作用。通过减免租金、增加银行授信、开展消费服务业“八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等形式,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既给商家服下“安慰剂”,也给普通消费者吃下“定心丸”。但是,在有序出台举措促进复工复产的同时,还要不断提高风险意识、底线意识,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为全力推动消费促进政策措施加速落地提供坚强保障,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尽快让消费“热”起来。(王金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