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积分超市”,让文明成为群众的一种自觉

2020-03-26 18:5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直接用积分兑换物品,不用花钱。”3月24日,听说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七里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建了个“积分超市”,受到群众欢迎,记者赶去采访。(3月 26日 湖南日报)

将“积分超市”纳入乡村文明建设体系,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的做法既新颖别致,又具有很高的含金量。“积分超市”的设立不仅为农民群众提供了便利,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也为净化乡风、民风积蓄了能量,让文明渐渐成为农民群众的一种自觉。

“用文明行为换积分,用积分兑物品。”芷江镇迎宾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姚新湘介绍,群众主要通过参加公益劳动以及孝老爱亲、邻里互助、户容户貌、脱贫致富等评比获得积分,扶贫工作队、社区工作人员、群众代表每月不定期评定积分。

建设文明“积分超市”,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引领和文明积分模式推动下,群众不仅能够凭借积分换取自己想要的商品,更能通过善行美德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而在树先进、立典型的过程中,活动也能带动后进家庭回归传统的文明道德风尚和淳朴乡风。

通过“积分超市”这一创新模式,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社会交际中,群众都会主动做好榜样,告别以往做宣传、搞活动的被动参与模式,化被动为主动,乡风文明建设效率和效果自然直线提升。安置区23栋居民张学永以前在小区乱摆放晾晒东西,后来她主动改正获得5积分。如今,张学永还成了社区卫生监督员。

看来,文明引领只有因地制宜做好地方文章,才能更好地把文明礼仪内容植入到社区、安置区等常见载体中,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在群众心中撒播文明的种子。这样,乡村文明氛围会越来越浓,居民群众文明素养和精神面貌会得到大幅度提升,这样的文明引领才能促进乡村居民文明程度得到稳步提高,创建更好的社区、安置区、乡村文明环境,共同推动乡村文明进程。

“积分超市”,确实是促进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它将对群众参加思想政治教育、参与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治理环境卫生等日常行为表现进行积分制管理,引导广大村民树立文明生活理念,摒弃不良卫生习惯,共建美丽乡村。(文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