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没为湖北拼过命,也要为湖北拼一单

2020-04-02 15:4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助力湖北农产品销售,应楚天都市报之邀,河北新闻网与北京日报、天津日报、厦门日报、南方都市报、扬子晚报、钱江晚报、今晚报、潇湘晨报、三秦都市报、河南商报、贵州都市报、广西新闻网等兄弟省市主流媒体共同携手,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政府扶贫办的指导下,联合淘宝、京东及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共同发起“为鄂拼单”湖北农副产品推介月活动。河北省网信办对此活动进行了全网推送。(河北新闻网 3月31日)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地方的农产品滞销,销售通道被阻塞,货物积压,有特色的农产品无法输送到消费者手中。湖北无疑受影响最严重,而湖北向来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物产丰富。从小龙虾、莲藕,到秭归脐橙、随州香菇、恩施玉露茶、孝感米酒……鄂货丰盛,全国皆知。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湖北产业带正有序复工。“鄂货不带病毒,请搭把手来一单!”“为鄂拼单!” 离鄂通道已经打开数天,如何帮助湖北当季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

为助力湖北农产品迅速流通,方便消费者购买湖北特色农产品,3月底,央媒带头号召,随后多家地方主流媒体加入“为鄂拼单!”的行列。电商也积极行动,4月1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签署了《“乡村振兴及抗疫助农”战略合作协议》,推出“湖北优品馆”,平台给予推广、流量及价格补贴等支持,把湖北优质农产品及相关食品、消费品推向全国消费者。全国人民帮扶湖北产业的情绪高涨,消费者纷纷购买湖北的藕带、茶叶、小龙虾等。

帮助农民打开农产品销售通道,新电商们都承担起责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拼多多通过开展各项产销对接活动,解决农产品流通不畅等问题。《“乡村振兴及抗疫助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将联合拼多多在平台推出“湖北优品馆”。上线当天,平台给予推广、流量及价格补贴等支持,把湖北优质农产品及相关食品、消费品推向全国消费者。

值得一说的是,在各大电商牵线搭桥帮扶农民销售农产品的过程中,县长们“硬核带货”也格外显眼。这些天里,网友们在电商平台的直播间里看到了很多县长们的身影。手机一架,产品一摆,灯光一打,这些父母官们化身带货主播,向网友推介起当地的柑橘、菠萝、松子、烧鸡、蜂蜜……网友们纷纷调侃,“这届领导干部太拼了”“县长都吃了,下单支持”。

县长带货直播并不是新鲜事,但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这些地方官员的举动却有了更深意义的考量。直播带货,这不是行为艺术,农产品积压,农民发愁,身为地方官的县长们心里也不轻松,能为农民站台卖货,这接地气的举措赢得民心。直播间里的县长们娓娓道来,对自己家的农产品如数家珍,这也考验了地方官员对当地的熟悉情况,考验着他们对当地的热爱程度。另一个维度看县长直播带货,这样的举动也可以传授给农民一些移动互联网的运营新技巧,让农民在销售农产品时技术赋能。

“没为湖北拼过命,但也要为湖北拼一单。”疫情终将过去,消费者的热情帮扶也必将带湖北农民走出低谷。但互联网的发展一直在提速,振兴乡村发展不会停止。在这样的语境下,“为鄂拼单”的号召其实也是不仅仅针对湖北,而是更广泛的农村天地。让大山深处的农产品能够直接面向广阔的消费人群,更快更好地在城乡之间流动,新电商平台还需持续发力,在帮扶农民致富的道路上孕育更多可能。(李忠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