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理平:清明祭扫,形式与内容皆需创新跟上

2020-04-03 22:1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明将至,祭扫高峰来临。记者走访了解到,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需求,一些地方暂停了线下现场祭扫,通过举办集体代祭活动、开通多样化“云”端祭扫渠道,方便祭扫群众遥寄哀思。而一些地方通过提前预约、错峰限流,有序开放现场祭扫。(4月2日,新华网)

又到一年清明时,祭扫遇上疫情,让今年的清明节显得不一样。错峰预约、集中代祭、“云”端祭扫等形式创新表达,契合当下现实需要,值得推广。

生活需要仪式感,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不管情势有何变化,方式有何不同,祭扫这一形式环节都必不可少。因为只有在这种种仪式当中,我们才能更好做到不忘却怀念,铭记慎终追远。在考虑疫情安全防控不可疏忽的前提下,采用线上、集中代扫等方式,是健康文明绿色的时代进步表现,丰富了人们的寄思表达途径,应发展为一种新风尚。需进一步完善的是,各相关祭扫服务提供人员,应注重个性化的需要,优化服务流程,让未能到场的被服务者犹如身临其境,从而使得缅怀先人的仪式感来得更深刻些、更强烈些。

清明祭扫在场或不在场,仪式都不可少,但又不可拘泥于仪式,更要深化内容。“满衣血泪与尘埃,乱后还乡亦可哀。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从明代大诗人高启这首诗中,我们更加懂得清明节祭祖是传统孝道、人伦习俗、生命反思,有着重要的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通过祭扫,我们首先应深化孝的观念和意识。寄托哀思之下,尤需真切反思,多反思下为人儿孙者,生前对逝者、先人是否做到厚养善待,是否尽到孝悌人伦。然后,谨记不足,教育好自己的儿女,让孝义传承不断篇。同时,也要强化生命敬畏之心,深感生命之脆弱,且行且珍惜,珍视自己、他人和人类之外的其他种种生命。疫情中牺牲的英雄,西昌火灾中遇难的勇士,这种种鲜明事例,让我们更加懂得活着不易、活着是幸福,更加懂得如何正确看待生死。在祭扫时,若有这样的生命体思,便是良好的生命教育课。

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内容都有一定的形式,任何形式也都有一定的内容,没有无内容的形式,也没有无形式的内容。“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清明祭扫倡导形式创新,可也要坚持“内容为王”,形式与内容惟有结合得当,才能有效达成清明节“清白做人、明礼修身”的目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