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防疫神器” 是骗人的“把戏”

2020-04-07 18:5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本本土消毒卡,可有效阻止人体半径50cm内的细菌病毒,效果持续30天……”从上个月起,做日本代购的张女士朋友圈里开始频繁出现一款日本“消毒卡”广告,单只售价88元。“卖得还挺好,有家长专门给要开学的孩子买,也有一些单位集体购买。”张女士说,她留了一些消毒卡准备自用。而在淘宝平台,一些店铺里同款消毒卡的月销量多达数千件。(4月6日 工人日报)

近来,随着各地陆续复工、部分省市中小学开学,一款被称作具有除菌抑菌功效的随身消毒卡开始在朋友圈里推销。在电商平台,人们发现,除了消毒卡,家用自测试剂盒等产品也都被视为“防疫神器”而受到一些人追捧。殊不知,这些“防疫神器”,其实是一些不法商家玩弄的骗人的“把戏”。

前不久,一款号称在家就能自测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检验试剂盒也开始在电商平台露头。卖家宣称,在家指尖采血后,只需要15分钟,就能检测出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适用范围上还特别标明,适用于企业复工、学生返校、个人筛查等。卖家声称,单支售价150元,多买还能享受优惠。除此之外,乳铁蛋白粉、益生菌、维生素C等一些保健品也被一些商家宣称能够提高免疫力,进而预防新冠肺炎。

然而,据有关专家介绍,一些所谓的“防疫神器”实际效果非常有限,有的甚至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就“消毒卡”而言,每片消毒卡所含的二氧化氯气体发生剂量并不足以达到杀菌消毒的有效浓度,而且,较低的二氧化氯也会随着空气流动而消失,并不能起到随身消毒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倒是高浓度的二氧化氯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来自北京市药监局的消息证明,号称在家就能自测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检验试剂盒,暂时还没有家用版。目前经批准注册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均需要具备PCR实验室及专用设备的医疗机构才能完成检测。

“防疫神器”,其实是一些不法商家玩弄的骗人的“把戏”。根据《广告法》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否则即构成虚假宣传。现实中,一些打着防疫旗号的产品其实属于保健品的范畴,但一些不良商家出于牟取私利的目的,在广告宣传上将产品功效诱导到防疫防病,不止夸大,更是虚假,完全违背法律规定。由此可见,“防疫神器”的“神”,无非是“神”在商家的虚假宣传,消费者购买时,要多加留神,不要轻信商家的虚假宣传,不能被商家的花言巧语骗得“神魂颠倒”。职能主管部门亟需以科学的态度、法治的力度,展开宣传和教育,帮助消费者识破“防疫神器”的骗人“把戏”,同时,加大违法成本,警示不法商家,严厉惩处以虚假宣传诱骗消费者的不法行为,使“防疫神器”原形毕露,让消费者认清“防疫神器”的“庐山真面目”,不再受骗上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