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登长城当“好汉”首先要做文明游客

2020-04-08 19:1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暖花开,近期刚刚恢复开放的八达岭长城景区迎来客流小高峰,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开始有所反弹。昨天,《八达岭长城景区破坏文物行为惩戒办法》正式出台并实施。今后,破坏文物者将被八达岭长城景区拒之门外。此外,景区还将加强人防加技防措施,为不文明行为依法追责提供有力支撑。(4月7日《北京青年报》)

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作为人类历史上的建筑奇迹和无与伦比的文化景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和华夏文明的灿烂瑰宝。登长城是许多游客的必选“动作”,然而,一些不文明行为却对长城造成破坏。北京新出台的《惩戒办法》规定,破坏文物者将被八达岭长城景区拒之门外,将倒逼游客增强保护文物意识,杜绝一些不文明行为。笔者认为,登长城当“好汉”首先要做文明游客,“登城”黑名单无疑是一张保护长城的安全网,对破坏长城文物者就应该被拒之门外。

如今,少数游客仍有一些不文明旅游的恶习,喜欢在景区历史遗迹或文物上留下“墨宝”,乱刻乱画“某某到此一游”等内容,不仅有碍观瞻,也对文物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八达岭长城景区当然也不例外,如果任由游客的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泛滥,长城文物或许就会毁在不文明游客手上。因此,保护长城当从杜绝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开始,北京新出台惩戒办法约束破坏长城文物的不文明行为,显然十分有必要。

惩戒办法适用对象包括对长城主体和与主体有关的城堡、关隘、烽火台、敌楼等附属建筑及其它相关文物造成破坏的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惩戒办法规定,对刻画、故意损坏等七类破坏文物的行为,将给予相应行政处罚,构成刑事犯罪的,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对于破坏文物和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不文明旅游行为,还将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限制购票参观。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将定期对社会公布,加大曝光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也就是说,被列入拒绝“登城”黑名单者,除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外,今后再也登不了长城,做不了“好汉”,更没有机会伸出黑手破坏长城文物了。

2018年12月,文旅部出台《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加大对不文明游客的联合惩戒力度。不文明游客一旦被列入旅游黑名单,则“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在八达岭长城景区被列入黑名单的游客,未来也可能被其他旅游景区拒之门外。因而,文明旅游才是游客的“通行证”,不文明旅游必将成为出游的“绊脚石”。破坏长城文物者将被八达岭长城景区拒之门外,就是对一些不文明游客下达的“逐客令”,具有警示教育意义,将提醒广大游客要登长城当“好汉”,首先要做一名遵纪守法的文明游客。

保护长城,是每一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期待《惩戒办法》能执行落实到位,让不文明旅游行为破坏长城文物的现象从此“销声匿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