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用好“真金白银”扶真贫、真扶贫

2020-04-09 17:0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扶贫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十三条措施》,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做好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河北新闻网4月9日)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战胜贫困、摆脱贫困的决战之年,扶贫任务艰巨、历史使命光荣。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国复工复产形势稳步向好,在此时期,各级各部门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扶贫攻坚,以更坚定的责任担当、更务实的行动作风、更精细的工作举措,出台并用足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政策扶真贫、真扶贫。

瞄准重点难点,将“真金白银”用对方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好的政策要用对方向,对准问题靶心,做到精准扶贫无遗漏,才能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疫情期间,扶贫企业停工停产,贫困群众收入受到影响,返贫风险增大。十三条措施中,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用人单位,按照每吸纳1人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通过组织输出到户籍所在县以外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每人给予20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对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带贫主体,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和贷款贴息支持。一系列补贴政策的出台,让用人单位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对推动企业尽快摆脱疫情影响,尽早恢复正常运转,增加贫困户就业群体收入作用明显、意义重大。

将“真金白银”化作“授人以渔”的长效机制。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攻坚战,那么建好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保证已脱贫群众不返贫就是一场持久战。增强贫困群众信心、提供健全有力的渠道、培训实用创收的技能,是彻底摆脱贫困的有效之举。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利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支持贫困劳动力提高技能和实现就业;对贫困劳动力初次创办企业的,按照政策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租金补贴。扶贫先扶志,一技傍身胜过黄金百斤,只有把贫困群众争先致富的闯劲和奔头调动起来,发挥好就业扶贫、创业扶贫、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才能变“鱼”为“渔”,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真金白银”的政策需要不打折扣的落实,才能让贫困群众得到“货真价实”的实惠,把受疫情影响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保持我省脱贫攻坚稳定向好的态势。对好方向、精准到位,持续跟进、保证长效,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定能披荆斩棘、收获全胜。(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