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包联”按下扶贫龙头企业“快进键”

2020-04-09 17:0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公司背后是成百上千个贫困家庭。寻找突围之路,巩固脱贫成果,是必须完成的社会责任。”连日来,地处河北省隆化县城的承德格林食品有限公司内,各个生产车间安静而有序。每年春节前后,公司生产的山鸡咸菜、鹿肉蘑菇酱等产品都是春节走亲访友的热销品。但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司销售额同比下降超五成。(4月9日《河北日报》)    

疫情当下,如何精准施策更有利于做到企业复工复产与抗疫两不误,是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切的问题,特别是抓好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对于推动就业扶贫、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隆化县建立了县级领导包联指导员、乡镇部门驻企服务员、金融代办服务员、税务业务服务员“四员”包联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等实际问题,全县24家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为扶贫龙头企业按下了“快进键”,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缩小到最低程度,值得关注和点赞。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一些扶贫企业仍面临用工短缺,一些地方物流运输存在“堵点”,“最后一公里”问题比较突出,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但一些政策落实还存在一定的“断点”。针对这些现象,隆化县精心谋划、对症施策,充分发挥包联机制作用,把保障企业防护物资、畅通交通运输、支持企业“点对点”组织员工返岗复工、开通网上审批“绿色通道”、举办网上招聘会等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让扶贫龙头企业顺利复工、加快复产,保障贫困家庭尽快恢复务工收入。在疫情面前,一些扶贫龙头企业传统单一的产品结构、销售渠道的短板,尽显无遗。为把疫情对企业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政府“包联”不失是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一计良策,但复工复产后的企业要想保持“快进”状态,实现稳定发展、可持续发展,关键还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为此,格林食品有限公司迅速制定调整产品结构和网上销售计划,加紧研发多款“格林主题餐包”,电商平台搭建同步推进。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包联”全力支持企业稳定经营、开工复工、持续发展。       

实践证明,扶贫龙头企业对贫困地区发展相关产业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是促进贫困地区形成内生发展机制的一条有效途径。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现在满打满算还有不到9个月的时间,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各种优惠扶持政策,按下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积极发挥扶贫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更多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