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刘欣:挺起永不弯曲的青年“脊梁”

2020-04-10 19:1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过去二三十年里,“垮掉的一代”的帽子,先后被安到中国80后、90后和00后的头上。而在过去两个多月里,在疫情防控中,在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各地,我们都看到了“永不弯曲的青年脊梁”。一位外国学者这样评价这代中国青年:他们不是什么“小皇帝”,“或许我们对这一代人知之甚少,才没有真正看到这一代年轻人身上与生俱来的中国精神。(4月7日《中国青年报》)

90后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享受了足够多的家庭资源、社会资源和国家资源,这一批青年人生在了最好的时代,这个时代给与了强大的民族自信。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因为没有受过“挫折”,一不留神被戴上了“垮掉的一代”的帽子。

由于成长背景不同,每一代人都有着自己的集体印记,把各个年代人放在同一时间轴,更可以看出这种不同。相对于上一代人,年轻一代似乎少了一点朴素,少了一点踏实,看上去更强调个性的自由,更追求生活的舒适。其实,年轻一代身上表现出的个性化特征很正常。年轻最可贵的就是可能性,可能性往往是通过不同表现出来的。正是因为青年人的无限可能,国家才有无限可能。

这次疫情大考,就是对这代人最好的考验,他们也用行为答出了属于这代人的完美答案。永不退缩,不言放弃,是他们的人生底色。一批批的80后、90后、甚至00后走向了抗疫战场,走向了抗疫一线,这一代人其实是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一代,但是他们义无反顾,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走向了战场,这一批人也扎根在了国家的各个行业、各个阶层,成为了国家的中流砥柱。

没有哪一代中国人,比这些80后、90后甚至00后更加理解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小时候,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稍长后,又见证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他们是“地球村”的村民,在一个走向繁荣的国家长大。“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中国没有垮掉的一代,只有一代代“永不弯曲的青年脊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代青年人学着前人模样,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在民族复兴的路上一路前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