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许振东:一路驰骋一路歌

2020-04-13 16:4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霍骋远先生的笔记小说集《清泉漫流春与夏》,是对自己五十年往昔生涯亮点的梳理回望,也是他长期郁积在内心情感、情怀的告白和抒发。从那清隽凝练的文字中,我们能看到作者自幼儿记事迄今、功有所成间的串串清晰足印,能感受到作者在不懈奋斗历程中的许多次怦然心跳。作品侧重于记述,使你看到一个个生动形象的画面和细节;作品不是诗,却始终流淌着如歌般深挚、纯真的情愫。

全书共计十万余字,分五辑。第一辑《蹒跚而行》回忆孩提时代,第二辑《负笈求学》叙述从小学至大学的整个求学历程,第三辑《逆风翱翔》写从盐山教师进修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到电台节目主持人、报刊记者(编辑)的屡次转轨,第四辑《游弋网海》回顾在河北新闻网的经历与业绩,第五辑《沧桑感怀》直接倾诉自己对家乡、父母、老师等的浓情厚谊,表达自己的人生感悟和认知。

透过全书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到:骋远走过的是一条奋发进取、不断向上的路。他把自己比作是一路向前的“清泉”,然而,所流经之路却充满蜿曲、坎坷,远非平坦、笔直。出生在冀东南“广袤而贫瘠”小县城的他,幼年也象其他男孩子一样懵懂贪玩,沉迷于扇“钱”、抵拐、开坷垃仗等游戏;小学年代,辛劳养家的父亲在一个寒冬之日突然跌倒而半身不遂,使本就不宽裕的家道顿显艰窘。是母亲的毅然撑持和姐、哥的大力护佑,让聪明好学的他继续一路前行。他初次考中专和大学都遇挫,甚至在高考失利后,担任过一段时间的乡团委书记,深一脚浅一脚地入户工作。好在,1985年秋,他被当时的河北师范学院中文系录取,一举跨入大学殿堂。经四年学习,羽翼渐丰、踌躇满志的他,入职于家乡县城的教师进修学校,初尝“坠落凡尘”之苦。尽管如此,骋远并没有自甘平庸与沉沦,而是一直保持着对文学的热爱,并对多个文娱项目投注兴趣,自由、洒脱的天性亦得以舒展和贮存。

人员不多,也没有升学压力,多才多艺的骋远本可以象很多人那样一直安逸下去;但心寓高远之志的他选择了一条更充满挑战的路。先是籍由招聘之路离县赴市,成为沧州人民广播电台一名记者型主持人,后辗转迁徙,又先后踏进河北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日报、中青网、杂文报、《采写编》等单位的大门,2010年起,才稳定在河北报业集团官网——河北新闻网。期间,既经历过不少为赶稿度过的不眠之夜、为采访而东南西北奔波的辛苦,还饱尝过租屋独居的寒冷清寂,甚至还忍受过病魔的狰狞威胁,遭逢过瞬间袭来的不虞车祸。然而,这些沟沟坎坎、曲曲折折,都在他的脚下一一走过,且始终以昂扬之姿、自信而乐观地从中汲取感悟体会,自我砥砺,不肯停歇,一路坎坷一路歌。

在“一路驰骋”之中,饱含着骋远坚定而远大的志向、永不满足现状而勇于突破自我的求新图强精神,以及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

骋远曾以“歌轩昂,心志扬”“挂云帆,济沧海”“足履四海,啸行天下”来自述心志,且总结勾勒了自己的思维轨迹,“‘志向’决定着思维高度,也决定着人生大致的面貌”,“奔梦路上,只能靠负重奋进,矢志不渝”。即使在当下的知天命之年,他仍不灭希冀,期望有一天能再燃动力。第五辑《沧桑感怀》的开篇部分,作者诗意而坚定地说:“去挥发仿若青春的希冀和力量,去书写出更为恢弘而壮丽的人生篇章吧。勉力奋进,永不停歇。只因不堕青云志,清泉奔流涌向前……”这种砥砺而行的心灵“姿态”,不能不对读者形成感染力、感召力,进而引起钦敬和赞许之心。

骋远永不停歇地启程、出发,绝非为简单的衣食之安,而是要坚守自己心内的一份信念,要实现自身对真善美永无止境的追求。第三辑《逆风翱翔》前的小序中,作者抚今思昔,深有感触地披露:“出县、到市、赴省、进京,试图冲出狭小的地理拘限,不知道动力何在,只是心头总盘桓着不甘于庸常一生的执念。”随后,还说:“轨迹,像极了螺旋式上升,由中文到新闻数度来回的职业淘洗,其中的不变精神内核,则是携一泓‘善’,以‘真’为圭臬、以‘美’为依归的执着行走。耗尽芳华岁月,辗转叩响数个单位的大门,方换来人性、品质、修为的熠熠生辉”。

如此真挚的心灵告白和自我期许,在书内其它很多地方如散珠碎玉,俯拾即是。如他把自己喻为蝉,“居高而鸣,竭力嘶喊出生命的悠远和厚重”;自小在冀东南小县城长大,这让他深以为憾,“遂常萌动情怀,径行不羁”。近年来,骋远拼搏的心力虽有所放缓,对“善与美”的忠守和品味却日渐增多。此时的他,开始喜欢“听老戏名曲,观天际风筝”,依然要“让真善美弥满心灵的每一个罅隙”。此际,他这样为自己开解,“忙闲得宜,才是生命的常态。该奋进时奋进,该超脱时超脱,进而安享生命的自然、随和”。相比于一味高歌猛进,这种“奋斗已倦”的感悟,却让人感觉不到一丝沮丧,反觉得真切可感,且发自内心地颔首、赞许。

如果说作者笔下的成长之路是一首歌,那这首歌就是奋进之歌、真善美之歌;同时也是充满深情的歌。骋远是一个非常知恩重情的人,第一辑《蹒跚而行》的篇首,他动情地说:“父母赐予我生命,大姐滋养、教引我精神,亲朋友爱热忱襄助,积极、乐观、进取的昂扬之姿贯穿其间,成为存活、前行的源动力和主旋律”。他有太多的文字来叙写这一“情”字,展卷而读,你会时时感受到情的扑面而至、情的音符不断鸣响于心。书里的情十分广泛,有父母情、兄弟姐妹情、夫妻情、父女情、乡亲情、发小情、师生情、同学情、同事情、朋友情等,似乎弥天漫地,可以随处引发。其中,父母养育之情,在骋远心内是最重的。当得知自己考上大学,“病势渐笃的父亲努身坐在躺椅上,眼光烁烁闪动着喜悦,却嗫嚅难言”,这样让人过目不忘的画面,应该一直是铭刻在他心灵最深处的。母亲持家艰难,为供养他上大学茹苦含辛,不管走到哪里,骋远一直把老人装在心里,一有时间就回家探望。他不能忘记母亲絮叨着给他亲送棉裤的温暖,不能忘记在老家大炕上陪伴老娘漫语到深夜的美好,不能忘记专门蹬三轮、铺褥子载着她老人家探望妯娌的幸福。这里有他的生命之根,是动力之源,更凸显了传统孝道在考学出来的农家子弟身上执拗而淳厚的映现,这些文字,让笔者读之怦然心动,为之喟叹,不忍释卷。

即使暌隔多年,回到故土,他仍然对旧时的启蒙老师念念不忘,仍然与儿时的玩伴毫无隔阂地笑闹,与早年一同打球和晨读跑步的老同学们饮酒怀旧、谈笑风生。哪怕是儿时的一点点情感悸动,他都能萦怀至今;哪怕是在虚拟网络上随心偶遇,也深记在心;哪怕是对家中的萌宠小犬“乖乖”,他也在意怜惜、爱心满满。  

狄德罗曾经说过“只有情感,而且只有大的情感,才能使灵魂达到伟大的成就。”笔者不想将骋远播撒于周围人等的情感,简单概括为博爱,但反观目今的现实,他至少脱离了自私和鄙陋,而将友善之德奉为理所当然,将人品修为视作事业之本,这本身就殊为难得。明朝的黄宗羲也曾说,“情者,可以贯金石动鬼神”,人之为人,更多的是一个情感的存在,使得生命个体坚定而立体,也使得大千世界更显丰富与多彩,相关例证,犹如晶莹剔透之石,温润含韫之玉,在书中有许多,读之念兹在兹,让人畅心快意,又油然生敬。

骋远有非常好的文学潜质和专业熏陶,工作以后,又一直以文字立身,诗歌、散文、随笔、消息、通讯、时评等诸体皆习,淬炼了很强的功底,这在《清泉漫流春与夏》中有着充分的体现。

沧州人杰地灵,清代乾隆年间曾有大才子纪昀享名于世,骋远对其十分推崇。纪晓岚所著笔记小说《阅微草堂笔记》,在风格上,追踪晋宋,尚质黜华,朴实简淡,自然妙远,这样的特色无形之中影响了骋远的创作思路。而南朝的文言志人小说集《世说新语》,则精炼含蓄,简约玄澹,隽永传神,描写人物气韵生动、活灵活现,曾被鲁迅先生称为“记言则玄远冷隽,记行则高简瑰奇”,更是倍受骋远喜爱。为此,他甘愿做一个文字追摹者,以较为经济的笔墨,浇筑历史,复活人物,向往昔的奋斗历程遥遥致敬。

《清泉漫流春与夏》无意于编织曲折动人的故事,而只欲引领读者一起“重返并还原那些栩栩如生的片段”,因此书的章节段落里,灵动、唯美的镜头与画面所在多有。如骋远把自己的成长历程描绘为“如一股甘冽的溪泉汩汩涌出、流淌,散发着独有的芬芳,一路向前”;他这样描写儿时游戏“环状铁‘钱’形如古币,钱钱撞击,向远方飞出一道铮亮弧线”;最早见到表妹娅的瞬间印象“五官紧凑、洁净,长睫毛忽闪忽闪似醒未醒,氤氲着梦幻气息”;与未婚妻相约见面时的甜蜜记忆“月轮明晃晃,照得青魆魆的玉米叶泛银光。并肩缓行了一段,薇随心哼唱起《在水一方》,柔婉大气的声线,让远陡地愣怔住了!”正是在如此浪漫的词句与氛围中,作者思绪的闸门被悄悄打开,如潺潺流水般浸润着读者的内心。

把自己的心沉潜和融入到往昔岁月中,再展开记述时,就会最大程度地复活“原汁原味”,因此,作品字里行间及再现的种种镜头与画面中,也自然深深蕴含着作者真挚、醇厚的情愫。如回忆在沧工作生活时的情景时,文中写道:“你想象不到下班时穿越大半个狮城,弯腰努身一下下蹬‘铁驴’前驱,有多疲累;抬眼看到薇煮好红薯粥,抱着小女在落日晚霞里盼他归来,又有多温馨。”如此一个“煮好红薯粥,抱着小女在落日晚霞中盼归”的画面,包含着一个小家庭多么浓郁、厚密的情感和幸福!作品还写到一个非常感人的场景,就是作者患绝症的大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参加女儿的婚礼:“当轮椅上的大姐自花团锦簇的大厅出现,掌声和噙着热泪的笑脸霎时席卷。姐微笑着向来宾颔首致意,见证了婚典全程并与老家亲人依依合影话别。”笑中含泪,泪中有笑,此情此景怎不让身为弟弟的他内心激荡,深铭于心?!

《清泉漫流春与夏》还很好地吸收了我国古代诗词经典之作的精华,十分着意于捕捉具有诗的特质的意境、意象及细节,并认真锤炼语言,准确生动地进行表现,使作品读来凝练含蓄,颇多古趣,而又意境悠远。所引用的大量古诗文、名联佳句十分醒目而润泽心神,如“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醉来深入荷花去,卧看青天飞白鸥”“自汲清泉扫红叶,一庵冬住白云端”等。作品每辑的主标题,也都是由作者精心构思、采撷来的诗句组成,如“星空遥渺归去来”“瘠地溪泉随处闻”“余芳积润傍莲池”“农家雏燕初振羽”等,均显著增强了全书的文学色彩与诗味。

作品中,词语锤炼而生动,富有概括力和表现力的例子可以说信手拈来。如写到早年结识的对象,“麦大方介绍着,会说话的眼睛频频瞟向他”“衣着素雅的麦从敞亮的门外闪身进屋,笑微微打着招呼,眼瞳顾盼流转。远的心弦铮然响了!”写到邻家女琴,则是:“暴雨过后,墙垣开裂。豁口处,身着红色纱质连衣裙的琴在那侧悠来飘往,宛若云朵。”大学时的同学和共处的同事,也有不少被作者仅用寥寥几笔,便呈现得形神兼备,如“东,唐山人,大高个,发卷曲,呲着白牙乐呵呵舒坦坦 ,遇事不吭声,起身即为之”“瑞如其名,予人祥瑞之感。国字脸,貌朴实,眉眼间透着和善、大气,坦荡一笑,还抿出两腮浅浅酒窝”,确实能起到“读文,即能识人”之效,勾起串串回忆。如上语言特色,不仅使人感受到经典文言小说的风格,也能略见《红楼梦》这类优秀白话小说的影响痕迹。

总之,霍骋远先生的笔记小说集《清泉漫流春与夏》是一部很值得细细品读、甚至精研深读、以得快慰的书。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是一部励志宝典,通过书中主人公的成长发展之路,可以从中汲取昂扬向上、永不停歇、重情知恩的精神和优秀品格;对于步入中年以后的人来说,可将之当做某一特定时代人群的共同回忆,从中品味同龄人一起走过的艰辛、奋斗,并咂摸出悠长而幸福的人生况味。

这部集子,有小说的笔法,也有诗歌的意蕴,更兼有随笔的简适、散文的真诚,就如同《世说新语》的文体也曾引起学界争议一样,但无论如何辨析、定位,其繁复丰饶的内容,均是以浓郁的挚情来加以融汇、灌注的,所以堪称是一本佳作无疑。希望每位读者,都能于骋远精心构筑的玲珑剔透而又特色纷呈的文学世界中,得到属于您的一份宁静与升华。                                                                               

(作者为全国知名学者、教授,曾任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小说研究与京畿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