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快递进小区的“肠梗阻”如何打通

2020-04-13 19:0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继续严格规范前提下,住宅小区出入口管理适度放开,但快递末端配送不畅问题依然突出。2月下旬,有69.9%的快递员选择“摆摊”,至3月下旬该比例降至38%;2月下旬,有33.3%的快递员表示可以“放快递柜”,至3月下旬该比例上升至60.6%。但数据也显示,2月下旬,仅36.8%的快递员表示可以上门收派件,至3月下旬,该比例下降至33.3%,可见快递末端服务还未恢复正常。(4月12日 新华网)

在国内疫情持续向好的情形下,仍有近三成多的快递进小区遭遇 “闭门羹”,这不仅会大大降低快递与外卖的效率,对普通老百姓生活造成不方便,也加大了接触感染的风险。

为了打通快递进小区的“最后一百米”,国家可谓三令五申。早在2月19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就发出了紧急通知。通知要求,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正常寄递投递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在强化邮递员、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基础上,允许其进入小区、社区、物业等管理区域进行末端投递;在高风险地区,要为邮递员、快递员取件投递提供相关便利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递。紧接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其中再次提到,完善物流快递业相关防控措施,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村)配送。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快递进小区不存在制度性障碍,但各地还在人为地设障,所以,要精准解除末端配送限制,打通快递进小区“肠梗阻”,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各地政府要更新执政观念,改变“一刀切”禁止进小区的制度安排。在这方面,不少地方已开始行动起来。比如,上海浦东新区,快递员提供个人信息、企业提供隔离证明和承诺书后可以获得出入证;譬如,湖南长沙,快递员只要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并登记,就可以进小区投递快件;再如,杭州的快递员只要凭“城市生活绿色通道”标识、杭州健康码绿码就可以进小区了。

其次,大力推广“无接触配送”。凡是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为快递小哥提供便捷,对于没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则划定固定区域,用于收投邮件和快递。不管是把快递放入智能快件箱,还是放在业主家门口,或者指定的某个固定区域,皆可以实现“无接触配送”,提高配送效率,降低人为感染几率。

此外,外卖和快递小哥要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进入小区之前,运输车辆进行严格消毒,佩戴防护用品,通过与社区结合,办理配送出入证或展示健康码等方式,经体温检测后,方可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这不仅是对普通消费者生命健康负责,也能打消社区管理者与居民的潜在顾虑。(吴睿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