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分餐制”有利健康,应走向常态化

2020-04-13 19:0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上海等各个地方都开展了很多有特色的爱国卫生运动。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好爱国卫生月活动,指导各地落实环境整治、健康科普等各项任务,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同时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把分餐制等好的做法形成制度。(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为了规避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风险,各地纷纷鼓励实施分餐制,采取公筷公勺、间隔用餐、无接触共餐等模式,此举受到民众的广泛认同。在进入复工复产复学阶段后,企业、单位和学校的食堂,以及餐饮企业的用餐问题,亦成为了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亦出台了指导意见和复工规定,要求均须严格遵循分餐制,以防范疫情复发。

根据目前全球疫情形势来看,疫情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要做好长期防疫的思想准备,而基于防控工作常态化的需要,分餐制也要坚持下去,并有必要走向常态化,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在全社会普及推广开来。分餐制的最大优点,就是遵循了用餐卫生标准,避免了交叉感染,降低各种传染疾病的传播风险,不仅能够有效抗击疫情,也是对个人和他人健康负责,减少公共医疗费用,可谓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在分餐制模式下,企业有可能将增加管理和运营成本,还要改变消费者的习惯,避免流于形式,这些均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此,为了避免疫情防控成绩付之东流,必须严格落实分餐制,各地需对餐饮企业进行复工审核、不定期抽检、举报等方式,以督促其遵循分餐制标准,避免走形式化。

目前,部分省市出台了餐饮企业复工指导意见,均要求采取分餐制。比如山东省发布了分餐制与无接触共餐省级地方标准,提出了“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和“分餐自取”三种模式,为推广分餐制提供了很好的实践。从全面推广分餐制的立场看,应将各地方标准汇总、归纳,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出台全国统一的分餐制标准,在餐饮业强制执行,从而实现常态化监管,培养国民的健康用餐习惯。(江德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