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咀嚼喂食幼儿”是个坏习惯,得改

2020-04-15 18:4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9日,由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文明餐桌·西安在行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倡导不咀嚼食物喂食婴幼儿。对不能独立进食的婴幼儿,不用嘴尝试孩子食物、不帮助咀嚼食物、不口对口喂食。(4月11日西安文明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对“咀嚼喂食幼儿”这一大人们的“习惯动作”有了重新“审视”的机会和必要,继而,对餐饮文明进行反思,产生了新的认识和新的“感触”。不止是西安,浙江宁波市的几家媒体近日也推出一个整版公益广告:倡导市民告别“咀嚼喂食幼儿”。而且,人们还注意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地方的防控指南里似乎都有“不咀嚼喂食幼儿”这么一条。细细想来,看似为了孩子,其实是害了孩子。因为,大人们咀嚼后、嘴对嘴喂孩子,既不卫生,也不文明,甚至还会传染疾病。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有报道为证:山东烟台一个老奶奶经常用自己咀嚼过的食物喂食12个月大的欣欣,导致孩子口腔溃烂,厌食、发烧。经医生诊治后发现,原来欣欣的奶奶有牙周炎,导致欣欣染病。医生忠告,大人把食物嚼碎再喂给孩子,孩子很可能染上幽门螺杆菌,引起慢性胃炎。

由此看来,“咀嚼喂食幼儿”是个坏习惯。既然是坏习惯,就得改,就得想办法、下决心改。

要从根本上转变人们可以说是“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还必须做大量的、深入细致的科普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运用鲜活的实例,反复宣传、深入宣传,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