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让爱国主义助力“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2020-04-16 17:0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集中表现为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当前,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共产党员作为先锋队,应坚持“三个在先”,做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引领者。

坚持学习在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共产党员要自觉学习,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一要学习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爱国志士秋瑾也说:“但凡爱国之心,人不可不有,若不知本国文字、历史,即不能生爱国之心也。”学习历史,知我中华,是升华爱国情感的基础。共产党员要学习中华文明历经磨难而不衰的发展史,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二要学习党史。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写下了辉煌篇章,党的历史就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三要学习新中国史。新中国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建设,以及各族人民团结友爱、奉献创造的历史,学习新中国史,使我们更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坚持践行在先,增进爱国主义行动自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主义不仅是一种对祖国的深厚情感,更是一种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进入新时代,我们共产党员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就必须把满腔的爱国热情化为报国之行,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把个人行动融入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把爱国奉献落实到每一件小事、每一件实事当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坚持弘扬在先,凝聚爱国主义磅礴力量。要把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与中华民族的漫长奋斗历程和深厚文化沉淀有机结合起来,使爱国成为一种理性的历史认识、一种强烈的情绪体验、一种深刻的情感领悟;要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凝聚共识,充分调动热情,促使人们在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实现人生价值;要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使爱国主义转化为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傅永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