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消费扶贫”不断“升温”

2020-04-16 19:4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心系百姓精准扶贫,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精准扶贫结硕果,春满人间谱新篇”“平安喜乐,茁壮成长”……走进易县牛岗乡苹果产业园区台底园,一个个挂在苹果树上的写有寄语的小标识牌很引人注目。从3月24日开始,易县发展改革局、县扶贫办、牛岗乡、县电商中心联合发起“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认领活动。(4月16日河北新闻网)  

顶层设计的消费扶贫,一头心系贫困地区,一头牵手广阔市场。从麦田到餐桌,从果园到超市,精心打造“可销售的渠道”,打通在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制约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积极开展产销对接,着力提升贫困地区供给质量水平,创造多重价值正成为东西部扶贫新亮点,使之“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力拔穷根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促进意义。  

实际上,让“好东西”拥有“好出路”,卖上“好价钱”,消费扶贫在实践中不断“升温”。几年来,易县台底村、骆驼峪、柳树片、座山台、牛岗村、碾子台等6个村已发展苹果产业3000多亩。2019年,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500多元。2020年,全乡苹果产量预计可达150万公斤。为此,易县推出了爱心苹果可“私人订制”的消费方式,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有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快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消费扶贫让贫困山区与广阔的市场之间有了“直通车”,产品在买卖中不断传递温度、保值增值,在实践中开拓了一条更可持续的扶贫之路。  

与简单的捐款捐物“一送了之”的“输血型”“粗放型”扶贫方式相比,消费扶贫作为以“变输血为造血”为目的的扶贫方式,显得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在农产品的消费浪潮中,不仅有易县的苹果树,还有山里的核桃、田园的大枣、丹江的水产,这些经过加工的来自贫困地区的优质特产,具有独特的美味,有些经过私人定制,放眼望去,也筑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既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更能帮助解决农产品“远在深山人未识”的问题,为消费者提供舌尖上的美食,为脱贫攻坚打开新的路径。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消费扶贫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我们应该努力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畅通产品销售渠道、找准市场耦合点,推动树立良好口碑、形成长期效应,创造更多“土特品牌”和“驰名产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王金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