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吕海峰:凉山木里森林火灾案,能否让我们警醒?

2020-04-16 19:4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凉山木里火灾系11岁男孩点燃松针引发!4月12日,木里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木里县项脚乡瓦科梁子“3.28”森林火灾案,系犯罪嫌疑人田某某(男,11岁)于2020年3月28日14时,在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瓦科组田某某家后山处,用打火机点燃松针和木罗松烟熏洞内松鼠时不慎失火引发。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4月13日 中国青年网)

对于火灾,我们并不陌生。在一些新闻媒体的报道当中,总是会时不时爆出相关报道。然而,决不能总是等到火灾后才去汲取教训。尤其是,当我们得知凉山木里森林火灾原来是一个11岁的孩子用打火机点燃松针和木罗松烟熏洞内松鼠时引发的,能否让我们的灵魂得到警醒? 今年的3月份,四川凉山州接连发生两起重大火灾,先是“3.28”森林火灾,接着就是“3月30日”的西昌火灾,19名扑火人员不幸牺牲。  

“水火无情。”发生这样的重大灾难,我们必须痛定思痛,检讨和反思森林火灾之所以发生的原因。无论是人为因素,还是自然因素,都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只有从思想上绷紧安全这根弦,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彻底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努力做好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才能真正扼杀造成森林火灾的罪魁祸首,有效减少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的频率。  

此外,要想切实抓好森林减灾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的红线意识,将森林防火的责任和任务分解到镇、村、组,以及每一个具体的人。并按照轻重缓急、明确救援策略,合理安排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民兵及社会力量。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山区居民用电、用火安全教育,在春秋火灾高发期尽量减少或停止林区附近的基建工程,以杜绝由此引发的森林火灾。

森林防火,责任重若泰山。“3.28”凉山木里森林火灾案再次警醒我们,必须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进一步夯实森林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强化农村森林火灾安全防范意识,从根本上减少森林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