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腾“云”而上 文化产业蝶变舞翩跹

2020-04-17 18:0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走进河北文艺院团、文博单位、实体书店,去感受和记录按下“复工键”之后文化领域忙碌而有条不紊的身影,去聆听和思考疫情影响下那些正在发生的深远而长久的嬗变。(4月17日河北新闻网)

疫情是一场大考,考出了各个部门行业的短板;疫情是一次磨砺,倒逼部门行业宝剑锋出。疫情影响下的河北文化产业,绝地逢生,突围出击,给我们一个重要启迪:腾“云”而上,文化产业蝶变舞翩跹。

云创作,打造协作力量。疫情期间,京津冀三地交响乐团“隔空”合奏《我和我的祖国》,由三地21位艺术家各自居家录制、共同演奏,堪称乐团合作演出的全新尝试,网上播放后引发热烈反响。这种“云创作”是新时代文化产业创作的魅力之花,协作力量是巨大的。这样的“云创作”生命力旺盛,必然能够创作出更多现象级的文化产品,实现文化产业的创作蝶变飞升。

云展示,创新市场舞台。谋划打造集“舞台+网络+培训+公益”为一体的儿童戏剧教育视频直播自媒体项目;艺术直播、云剧场,石家庄市洪顺曲艺社,精英文娱旗下精英剧场、小鲸鱼儿童剧场通过官网、公众号等方式在各直播平台亮相;3月底,河博通过与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移动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依托5G+XR等高新技术,接连5天开启直播。云展示,让文化产业市场舞台线上精彩纷呈,扩大了受众面,提升了文化产业魅力,丰富了文化产业盈利渠道,让文化产业的盈利渠道实现蝶变升华。

云互动,打造市场潜能。文化产业需要培育自己的消费人群,打造市场的消费潜能。云互动,横空出世。“新华优选”“便民购书微信群”等线上渠道,通过线上图书导购、微信网络荐书、图书音频电台以及抖音直播等方式,努力满足读者多方位的购书和阅读需求。“云特展”通过展览“云介绍”、展品“云赏析”、手工“云互动”等内容,让观众跟随视频动手体验,带来独特观感;等等。在互动中,提高了消费者的文化素养,打造文化消费潜力,打造消费能力蝶变的乘法效应。

疫情给文化产业带来带来了危机,但是,只要我们化危为机,主动出击,腾“云”而上,文化产业就能蝶变舞翩跹,开拓出一个崭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境界。(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