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打通分餐制难以推广的“堵点”

2020-04-17 18:0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7%的受访者表示疫情过后,外出就餐会分餐,73.5%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推广分餐制。养成卫生的就餐习惯,65.5%的受访者建议避免共用餐盘、杯具,65.0%的受访者建议使用公筷、公勺。(4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受疫情的影响,“舌尖上安全”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分餐制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有七成多的受访者赞同推广分餐制,可见,这项饮食习惯已深得民心。另外,北京、上海、河北等地纷纷出台分餐制,尤其是山东省发布了分餐制与无接触共餐省级地方标准,提出了“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和“分餐自取”三种模式,为推广分餐制提供了很好的体验价值。

既有制度规则操作性不强。现在的问题是,尽管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和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组织起草了《中餐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不少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分餐制实施指南,但纵观这些制度安排,宏观指导性多,细节规定少,比如公筷公勺的尺寸、标识,公勺公筷要大一号避免用混,按位上菜等。

更为重要的是,缺乏惩戒手段。分餐制难以实施的阻力,很大部分源于餐饮企业积极性不高,分餐需要占用更多的碗盘、筷勺,特别对于高档餐馆,需要增加更多的人力资源,无形会增加企业经济成本,再加上这种分餐制大都属于政府倡导性质,而没有强制性,这让分餐制变得有名无实,也在情理之中。

要想让分餐制行稳致远,必须尽快打通“堵点”,一则,对分餐制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分餐的接受度;提高公共政策阶次,通过政府立法在公共场所推行分餐制,同时把分餐制纳入传染病预防体系;此外,制定分餐制行业规范,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严格惩罚机制,让餐饮企业不敢轻易触犯红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