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京津冀跑出协同复工“加速度”

2020-04-20 19:5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北邢台吉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一颗颗阀球原坯被机械手精准抓取并放置在自动钻孔机内,经过铣槽、车外圆、倒角等多道工序,被加工成阀门配件……就在一个多月前,公司负责人陈中秋还在为企业复工发愁。驻厂监督员杨少华到企业现场办公,逐个破解员工返岗难、物流受阻等企业复工难题,3月初生产的首批686个阀球装车运往天津,为下游企业打通了复工产业链。(4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企业人流、物流、资金流受阻,复工复产“梗阻”重重,特别是跨区域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上下游都可能无法有效、正常运转。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河北省与京津两地建立联动协作机制,聚焦重点产业,建立“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激活产业链,打通供应链,跨区域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堵点”,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一个、带动一片,目前北京奔驰、京东方等京津龙头企业310余家在冀配套企业实现复工复产,让京津冀三地跑出了协同复工的“加速度”。    

加快推进协同复工,必须围绕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力。疫情爆发以来,很多地方的企业产业链中断难以复工复产,而京津冀三地主动出击,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细化实施区域产业链配套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健全交界地区疫情联防联控联动等10项具体制度,密集出台“疫情防控+推动复工+支持措施+精准服务”等方面17项政策文件。为此,河北省积极对接京津、主动服务京津,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建立复工复产联络员制度,协同推进政策落实、问题解决,与京津企业相互带动、推动,实现了精准、快速协同复工复产。    

加快推进协同复工,必须围绕打通产业链条联动发力。一般情况而言,产业链布局要充分考虑交通、商务、管理等因素影响,如果在一定区域内推进全产业链布局,效率会更高,相关企业抱团取暖、抵御风险能力也会更强。这次疫情之下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复工,就明显得益于这一点。河北省紧盯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仅全省工信部门就累计为近200家龙头企业协调解决了产业链复工复产难题,跨区域协调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堵点”,奏响了京津冀复工“协同曲”。    

加快推进协同复工,必须围绕服务京津在冀企业联动发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已经成为河北全省上下的普遍共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河北省突出精准服务,聚焦重点企业,实行省、市、县分级负责,通过“点对点”服务协同,全力推动京津冀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比如,河北固安工业园区管委会针对园区企业大多来自北京的情况,成立了14个工作组下沉到企业,对企业进行帮扶,解决企业工人返岗难、产量降低等问题,实现工业园区205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在一域而在全局,不谋短期而谋长远,其关键在于协同。京津冀协同发展六年来,从“一亩三分地”到“一盘棋”的理念统一,从“轨道上的京津冀”到“蓝天下的京津冀”的协同推进,从科技合作到高端产业的精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已经形成,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协同成为京津冀三地抗风险的“硬核力量”,让京津冀三地跑出了协同复工“加速度”,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