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助残扶贫,上紧脱贫攻坚的“发条”

2020-04-22 16:3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爸,把腰杆挺起来。”面对前来关心的人们,10来岁的小女孩轻声叮嘱残疾的父亲。中年男子不好意思地点点头,立马直起了腰。这是四川一户特殊的5口之家,父亲二级肢残、一个小孩智力障碍。可他们没有向命运低头,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残联组织的帮助下,全家养起了15头牛,种上了2亩大棚番茄、3亩玉米,一家人已经实现脱贫。(4月22日 《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是当前我国最重要的民生事业,也是重要的政治任务。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要下大力、出狠招,特别是对于少数的残疾人的脱贫,更要开拓新路径,激发内驱力。

立下“愚公志”,精准“绣花功”。贫困残疾人能否如期脱贫,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作为扶贫干部,要针对残疾人制定相应的扶贫措施,因人施策,练好“绣花”真功夫。古人用“绣成安向春园里,引得黄莺下柳条”赞美绣女们高超精湛的技艺,以及滴水穿石的精神。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特别是残疾人的脱贫,就像四川这一户特殊的五口之家,有当地党委政府和残联组织的帮助,实施了恰当的方法,加上全家人的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脱贫。

凝聚精气神,激发“内驱力”。脱贫攻坚是一项技术活,只有在脱贫攻坚中,燃起他们脱贫的热情,激发他们脱贫的斗志,找准目标,发挥钉钉子精神,带着责任和感情,沉下身子、静下心、以一以贯之的态度,才能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全面啃下脱贫攻坚这块最后的“硬骨头”。同时,在一些贫困地区,为了帮助残疾人等,扶贫干部亲自走进田间地头,实行一对一帮扶,主动与贫困户“攀亲戚”“结对子”,田边、土边都会成为贫困群众热议脱贫攻坚真谛的场所,同时也是扶贫干部的主战场。

古语有云:“欲速则不达”。对于残疾人来说,激发内驱力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各地方党委和扶贫干部等,既要绷紧疫情防控,也要抓紧复工复产,还要上紧脱贫攻坚的发条,只有这样,才能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李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