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企业要复工复产,更要“达产达效”

2020-04-23 18:5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亏税务部门帮我们及时办理了出口退税,我们也相应下调了对国外客户的报价,产品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日前,在衡水市安平县丝网业龙头企业河北捷通网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同友高兴地说。以去年公司出口额为基数,今年比去年可多获得700万元左右的出口退税款,这极大地提振了他们的创业干劲。据悉,衡水市坚持精准施策,助外资外贸企业复产达效。截至目前,全市75家外资企业、1750家外贸企业生产全部恢复。(4月23日河北新闻网)    

当前,我国各地正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的速度、广度、力度,既关系到每家企业的生存发展,也关系着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从这一点而言,不能片面追求多少企业开门、多少工人返岗,还要更加重视企业产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力求产值和利润的增长,要复工复产,更要达产达效。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日前衡水市坚持在落实政策、精准帮扶、“留存挖潜”上持续用力,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外资外贸企业全面复产达效,值得关注和点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面临着工人短缺、资金紧张、物流受限、产销不畅、订单减少等等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一情况,衡水市拿出定向包联、精准帮扶的实招硬招,实行一企一策、一对一在线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实际困难,并利用政府官网和微信群、网商国际电商平台等方式,解决企业知晓政策“最后一公里”、网络订单等难题,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实际上,在解决了前期“如何复工复产”的问题后,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好后期“如何达产达效”的问题。这次重大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发展危机,复工复产面临不小压力,但客观上也倒逼企业探索新的工作模式。以衡水枣强县为例,该县是外贸出口大县,疫情防控期间实施了“1+10”包联机制,对外贸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创新贸易洽谈、招商对接等方式,稳定外贸基本盘,拓展新客户,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影响之下,很多企业生产经营停摆,收入锐减,普遍面临较为严重的资金压力。为此,衡水市积极为企业纾困,全力做好企业出口信用保单办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30%的保费下调,新增稳定订单4.14亿元,为146家海外采购商授信5430万元,协助38家出口企业成交订单1.97亿元,为799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19亿元,有效激活了企业“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为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达效破障清路,进而激活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