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霞:纸质书,体味生活的另一种独特魅力

2020-04-23 18:5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十七次全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读者人均读纸质书4.65本,电子书2.84本,较上年都有所下降,而有声阅读继续较快增长,31.2%的国民有听书习惯,听书已渐渐成为现代读书人的新选择。那么,面对纸质书、电子书、有声阅读,你会选择哪种读书方式呢?

中国自古以来就崇尚读书,读书可以时时补充新知识,让我们思想活跃,明事理、澄心灵,更能让我们思路明畅、问题得解。古人之爱读书,所以有了孙敬和苏秦的“悬梁刺股”,有了匡衡的“凿壁偷光”,有了车胤和孙康的“囊萤映雪”,有了李密的牛角挂书,南宋的朱熹也曾观书有感,轻叹“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但是,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电子书”应运而生,电子书区别于以纸张为载体的传统书籍, 以其方便携带、方便阅读、易于传播、制作的特点迅速提起了人们的兴趣,纸质书仿佛瞬间“落伍”了。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手机和互联网成为媒介的主体,各种有声阅读网站、APP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有声阅读呈现出了较快的增长趋势,电子书的风头又被能节约用眼、还声情并茂的有声阅读抢走了,听书成为了现代读书人的新选择。但是,调查显示,我国成年国民网上活动碎片化和娱乐化特征明显,深度的图书阅读行为占比偏低。

当然,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必然要接受书籍形式的多样化,电子书、有声阅读等多样的数字化书籍阅读方式是人们忙碌之余的新选择,这也是建设书香社会、开展全民阅读的需要。

依托手机和互联网的电子书和有声阅读能够让我们体会到“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的亲切么,能让我们感受到读书后“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的通透么?毋庸置疑,纸质书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它的厚重感、真实感、立体感、亲切感是电子书和有声读物无法替代的,同时纸质书也能增加我们阅读的欲望和成就感,因此当我们遇到一本好书,总是想买一本纸质的珍藏下来,可能这就是纸质书的独特魅力吧。

所以,如果你有闲暇的时光,那么就请泡一杯清茶,寻一方安静的角落,手捧一本自己喜欢的纸质书,慢慢阅读,细细品味,在书中体会一番别样的人生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