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云艺考,须谨防“滥竽充数”

2020-04-23 20:0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诸多高校发布了艺考调整方案。相比一些专业取消校考,更多专业将首先采在线上测试选拔人才,待高考后再举行现场考试。为此,不少家长担心,可能会存在作弊造假现象,影响高考公平。

据报道,针对考试公平,高校在身份核实、录制细节、结果复查方面设置了“三道关卡”,但多措并举的背后,其实还存不少“漏洞”。比如,如何鉴别容貌相似的人,如双胞胎?如何保护学生隐私,防止信息泄露?如何分辨录播直播,防止滥竽充数?不仅是技术上,还有制度上,诸如复查、复测不合格,该怎么处置?复审时,是否会产生“灯下黑”,或者暗箱操作?

解决“云艺考”作弊问题,让高考充分发挥公平选拔人才的作用,相关部门还需多动脑筋。比如,在科技上可以加入区块链技术,发挥其私密、安全且唯一的特质,为考生保驾护航。再如,要用好信用惩戒机制,对失信考生予以惩戒,同时,也要抓源头,对那些为艺考生提供作弊“便利”的培训机构予以重罚。

同时,培养考生正确价值观也很重要。家长应端正观念,让自己的孩子认识到,艺考是进入大学的一种方式,既要放松心态迎考,也要坚守做人底线。学校及培训机构要树立“育人先育德”的理念,不能单单以“升学率”论英雄。

当年的南郭先生“滥竽充数”,一旦暴露,无非是逃之夭夭。而学生艺考,如果滥竽充数,且不说取消资格或者被退学、开除,更是对学生一辈子名誉及精神的损伤,得不偿失。因此,家长和培训机构,绝不能铤而走险。以诚信的态度迎接艺考,当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吴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