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艳晓:“留娘糕”,孝道传承的见证者

2020-04-27 19:3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一段时间,朋友圈真是不消停,总是有人在朋友圈里晒送给母亲的“留娘糕”。有人欣喜,有人甜蜜,有人随大流,有人不以为然……“留娘糕”其实是一个资深的谣传,民间曾有人认为“闰月年,留娘年”,闰月对母亲的健康不利,所以要吃个糕点之类的去化解。(4月26日 河北新闻网)

由于朋友圈的“大肆轰炸”、商家的鼓吹宣传,尽管意愿和想法不同,也似乎变得“骑虎难下”。买块“留娘糕”本无关紧要,可如果成为同事、朋友甚至父母之间相互攀比和炫耀的“资本”以及为人子女者只图心安的“借口”,那这样的“孝心”似乎也就变了味道。

“孝心”重在心意。异常火爆的“留娘糕”有人拍手叫好,有人嗤之以鼻,不管怎样,随着时间推移,其中的迷信色彩渐已淡化,现如今只是人们表达“孝心”的一种方式。是出于“孝顺”也好,还是“从众”也罢,预定“留娘糕”重在心意,而非形式。重要的是要有“心”,“子”对于“母”才是最大的牵挂;你的陪伴,才是他们最好的礼物。

“留娘糕”火爆背后,是中国“孝”文化。今年“留娘糕”的异常火爆,或许是时代下的“潮流产物”,但千百年来中华儿女流淌在骨子里美德——-“孝顺”,从来都是恒久不变的,不取决于随风赶潮流。正如网友所说:孝不孝顺,又岂会体现在一块小小的“留娘糕”上?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浩浩汤汤流淌数千年的中国文化,“孝道”当仁不让,首当其中。只有孝道治家,才能以德立家,才能促成和善之家、兴旺之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