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脱贫在今朝,一个都不能少

2020-04-27 19:3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4日,从河北省民政厅获悉,全省民政部门扎实推进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织密织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截至目前,河北省农村兜底保障对象共有184.4万人,全省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兜底保障83.8万人,占建档立卡总人数的36.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83个百分点;其中,未脱贫的3.4万人中,兜底保障2.8万人,占82.4%。(河北新闻网)

扶贫工作干得怎么样,分量有多重,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而是在老百姓心里称出来的。河北省民政部门创新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单人保”“刚性支出扣除”“低保渐退期”等政策措施,将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难老人、未成年人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让所有的民众都能体会到政府“脱贫在今朝,一个不能少”的决心和力度。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这是扶贫开发工作应有的精气神。无论是政府购买服务与托养照料结合,还是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或社会化照料护理服务,以及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都是这股精气神的具化表现,眼下遭遇疫情挑战,更需要咬定目标加把劲,统筹兼顾抓落实,思想上不能盲目乐观,行动上不能放松懈怠,在精神上务需筑牢“一个都不能少”的兜底防线,为贫困的全面拔除树立坚定思想保障。

“一个都不能少”的脱贫工作“清场”,也要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贫困户脱贫,并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的结束。要多次回头看,学会查缺补漏,建立起返贫复贫的预警机制,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实施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回访研判机制,坚持关口提前、源头预防,加强对重点人员、特殊家庭和重要地区的监测,聚焦突出问题、着眼薄弱环节,及时采取适当的帮扶策略,补齐脱贫短板,提升脱贫工作的稳定性与长效性。做到“一个也不能少”的同时,也保证“一个也不会多”。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脱贫攻坚不仅是个“持久战”,还是个“细节战”、“深入战”,唯有不放弃每一个贫困群众,严把“出口关”,量化脱贫指标,杜绝“虚假脱贫”,做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方可实现“脱贫在今朝”。(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