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公筷公勺列入“村规民约”值得推广

2020-04-27 19:3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上洋村村民程玲家,一家五口正在吃午饭,餐桌上每人面前摆了两副筷子,西红柿蛋汤里则放了一把公勺。“银灰色、长一点的是公筷,村里上门送来的,原木色、短一点的是自己用的私筷。现在全家都用习惯了。”上洋村党支部书记黄岳华说,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中,市里发出“公筷公勺进家庭”的倡议。上洋村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就关于是否增补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为的决议举行投票。最后,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全票支持。(4月27日《健康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越来越觉得卫生健康的重要性。于是,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便成了一种“新食尚”。无论是在酒店、饭馆里,还是在家中,“公筷公勺”渐渐成了餐桌上的一个“标配”。

然而,相比城市而言,在农村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却要难得多。其实,之所以难以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最为关键的是缺乏“约束力”。一些村民总以为吃饭是“个人行为”,觉得一家人吃饭如果使用公筷公勺“太见外”了。

此次,浙江衢州市柯城区上洋村通过“票决”的方式,把公筷公勺列入“村规民约”之举,无疑是一个好办法、好举措,这不仅让广大村民知晓不使用公筷公勺是一种违规、违约行为,而且也让广大村民理解、明白“个人卫生健康”的重要性。同时,有了“村规民约”的约束,也倒逼更多的村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习惯。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村规民约”推动使用公筷公勺之后,广大村民的身体健康安全得到了一定的保障。因此,笔者以为,公筷公勺列入“村规民约”之举,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但愿各地农村不妨多多学学这一好做法,引导广大村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习惯,把“使用公筷公勺”当作餐桌文明的一个“标配”,从而一起乐享健康,乐享文明。(廖卫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