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农业托管”续写河北希望田野“新篇章”

2020-04-28 19:0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的指导意见》提出,为带动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河北省将大力推广全产业链托管、菜单式多环节托管、股份合作分红、股份托管并行、专业化托管、供销社为农服务六种主要托管服务模式。(4月28日《燕赵都市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省、市、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

河北是一个农业大省,多年来,全省“三农”事业扎实推进,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近日该省《关于加快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的指导意见》的印发和出台,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多得之举,也为实现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提供了政策保障。

首先农户受益。有人这样打比方,“土地托管”就好比是您有一棵果树,您外出打工没有时间,委托给别人,别人帮着浇水、除虫、管理,您回来之后,树不仅长大了,果实也收获了,洗洗就可以吃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很形象地描述出农户在土地托管所上享受的好待遇。这种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不仅让农户吃到自家果实,还能腾出时间让其他农户另外收到一份务工的收入,同时也解决了因外出打工土地撂荒的问题。

其次,托管主体受益。整个过程,托管服务组织可以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形成规模种植,实现农业机械化操作和现代化管理,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获取了更丰厚的效益。还可以借助自身优势,打通产购链,减少中间渠道的运作成本,赚取购销差价等实现收益。而“保姆式托管”则可以按照约定向农户收取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费用和服务环节用工以及机械作业等的服务费用,这些,都是托管主体的收益。

另外,从大的方面说,这种农业托管经营助推了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农业生产只有在规模化基础上,才能对每项工作进行规范化操作和处理,只有在标准化基础上,才能够运用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和生产技术、管理手段,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业收入。根据对山东、河南等省的具体调研,土地集中连片托管后,可增加有效种植面积13%-15%,每亩年均增产粮食约100-150斤左右,每亩节支增收200元左右,增产增收效果十分明显。这就是农业现代化带来的可喜变化啊。

其实,早在2017年国家就已经下发了专门文件,对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些地方已经有了显著的成绩。目前,河北已作出规划,到2022年托管服务覆盖面达到70%以上,相信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在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之下,农业托管定会在河北大地,由点及面,逐步铺开,续写河北田野的新篇章。(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