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利: 根除“虐猫视频”,还须多策合力

2020-04-30 20:1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砍杀、剥皮、火烫、电击、洗衣机洗猫、扎眼睛……”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范源庆虐猫事件被曝光后,大众对于虐猫虐狗黑色产业链的关注愈增,一个巨大的虐猫群体浮出水面。虐猫者会采用多种形式虐猫并拍摄视频,不断转换“阵地”进行售卖。观看者在群里热烈讨论,有人甚至称“虐小孩更爽”“想虐女人”等。

“小恶不止,大恶必至;大恶不止,大难至矣!”对待这种违背公序良俗、可能会造成社会混乱的不稳定因素,我们必须要做“事前诸葛亮”,将这种病态的心理彻底消灭在萌芽状态。

饲养宠物规范化,消灭虐待动物者的“素材库”。虐猫、狗者之所以能够大量制作视频,其根本原因就是猫、狗等宠物太容易获取。捕捉、领养,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流浪猫、流浪狗和宠物商店成为了虐待者制作视频的“素材库”。因此,我们必须在“素材”的获取难度上下手,如规范宠物领养制度,做到有序可控;定制宠物“身份证”,在身上安装电子芯片,让丢失的宠物能重新找到家;完善相关法律条款,立法惩罚遗弃宠物。流浪猫数量减少,虐猫者获取素材的难度增大,“虐猫视频”的数量也会随之减少。

严厉打击虐待动物者、视频拍摄者和贩卖者,消除“生产线”。网友举报、平台封停,对虐待者来说不过是换个社交账号就能解决的事,不存在任何威慑力。“顽疾”还需下“猛药”,加大对虐待动物者、拍摄者和传播者的处罚力度,这些心理扭曲之人承担难以承受的代价,也会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利用智能识别技术,掐断虐待动物视频的“传播链”。当下,各大平台的人工智能识别技术逐渐成熟,各种低俗、色情、暴力的内容都能够识别并过滤。智能识别技术也是“治病”的一剂良药,将此类视频识别并过滤掉,增大了视频的传播难度,掐断了视频的“传播链”,也就相当于掐断了靠视频牟利者的“利益链”。虐待行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

“虐猫”行为的成因很复杂,可能是为满足一时快感,可能是盲目跟风,也可能是借此牟利。但无论是什么原因,都是对公序良俗的破坏,都是对人身心健康的扭曲。这是重病,不是单靠一种方法、靠一方力量就能根治的,必须多方发力,多策合力,“虐猫”的病态行为才能连根拔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