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把垃圾桶当饭碗洗”体现崇高的职业素养

2020-05-06 19:0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3日下午,当益阳市资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的环卫工人曾文彬将垃圾屋的最后一个垃圾桶清洗完,汗水已湿透衣背。(5月3日 湖南日报)

众所周知,为城乡文明清洁作出巨大贡献的环卫工人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值得尊敬的人之一,环卫工人是净化、美化城市的主力军,他们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雪雨,上班最早、下班最晚、工作时间最长、作业环境最艰苦,越是节假日,越是万家团聚的时候,他们越是忙碌。

“把垃圾桶当饭碗洗”,是曾文彬2018年1月负责这项工作以来,自己定下的工作标准。“我要是把垃圾桶当饭碗一样洗得干干净净,市民走到垃圾桶旁,就不会嫌弃。”曾文彬说,他以前在部队干机械工,同样跟油污打交道,只要肯下功夫多流汗,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把垃圾桶当饭碗洗”,凸显了环卫工人崇高的职业素养,是对群众的真情服务,更是对劳动的一种尊重。

去年10月,26岁的罗莉成为宜昌市高新区市政绿化环卫处的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由于疫情期间废弃口罩需要增派专人清运,大年三十晚上,正在五峰吃团年饭的她马上与家人连夜赶回宜昌。放下口红,戴上口罩,脱掉高跟鞋,穿上防护服,这个爱美的女孩立即变身防疫战士。剩饭菜、死老鼠……专用垃圾桶里,不少被混装的垃圾令人作呕,上岗不到3个月的罗莉照样要上手分拣,自1月25日以来,每天要独自清运192个垃圾桶的废弃口罩。

在环卫一线,像曾文彬、罗莉这样在清扫保洁之余积极主动擦洗责任区域垃圾桶、果皮箱、花台、护栏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他们秉持“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不怕冷、不怕热”的“五不怕”态度,“把垃圾桶当饭碗洗”,严格按照要求,恪尽职守、敬业奉献,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注入了新的活力,赢得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好评。

“把垃圾桶当饭碗洗”,环卫工人的精神固然可敬,但是,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好环境,应从自己做起。主动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更不乱丢、乱扔垃圾,这也是在为环卫工人减轻负担,同时还是对劳动的尊重。炎炎夏日里,看着周围环境总是干干净净,会让每一个人都倍感自豪。(蒋文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