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打磨燕赵“工匠”,激扬“后浪”力量

2020-05-07 16:5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2020年河北年度工匠人物揭晓。为进一步宣传工匠文化、弘扬工匠精神,近日,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致敬劳动者·记录美的瞬间》系列报道,报道用文字和图片讲述工匠人物事迹,展示了平凡岗位上的工匠风采。

让人欣喜的是,在“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中,有不少青年面孔,如被誉为“工业机器人应用达人的”的印超、为了保持焊接精准作业坚持健身锻炼臂力的徐超、护佑国家电网“命脉”的“空中飞人”李刚涛,他们都是年轻人,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打磨工匠精神,挥洒青春热血,成为被给予肯定和赞扬的“后浪”。

国家的建设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工匠,尤其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青年工匠,我们要不断鼓励他们专注事业,打磨工匠精神。

沉下心、忠于事。年轻人容易浮躁,心中想着干事创业,却总想要捷径,可是对于工匠而言,其实没有捷径,这些工匠大多是技能职工,涵盖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操作、3D打印智造等工种,他们要在生产线上,面对复杂的生产工艺和精确到毫米的生产材料,这需要戒除浮躁,沉淀自己的内心,忠爱自己的事业,还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这样的生活,看起来枯燥,实则是一种积累与沉淀,就像表面平静的河流下暗流涌动,等到时机成熟,方能掀起浪花,激流奔涌。曾维林用20年时间打磨雕刻技艺、“最美教书匠”王文霞坚守三尺讲台37年,这些“前浪”大工匠,用实际行动给了我们最好的印证。

不怕苦与难、敢突破、善创新。“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靳小海,疫情期间接到开发口罩生产设备的紧急任务,他不惧困难,攻克一项项技术难题,率领团队用15天时间研发出河北首台全自动口罩机。还有喜欢钻研问题、解决问题的大工匠印超,不断技术攻关,带领企业走向自主研发的道路,一项历时一年时间完成研发的自助设备,更是填补了我国客车制造行业全承载车架自动焊接加工空白,获得发明专利及实用专利。没有创新,就像死水一样没有活力,只有敢于突破,事业才有生命力和创造力,作为世界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青年工匠理应成为这支队伍的中流砥柱。

年轻人应该努力做一朵奔涌的“后浪”,而发挥自我价值、激扬青春力量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断打磨自己,要像河水奔流不息一样持久专注,还要像河流冲破阻碍、激荡浪花一样敢于突破、善于创新。打磨工匠精神,激扬青春力量,相信我们青年都能有“惊涛拍岸”的气魄,收获“卷起千堆雪”的壮丽画面。(宁海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