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不打烊”是以民为本的贴心之举

2020-05-11 19:3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行政审批提质提速和政务服务“不打烊”的安排部署,5月9日,河北省政务服务办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组织召开了全省推进审批服务提速暨政务服务“不打烊”工作视频会议。(5月11日《河北日报》)

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党的领导之下的各级政务部门,其本职也就是为人民群众做事的,为什么政务部门的工作叫政务服务,大抵也就在于此。只有赢得了民心,才能拥有最牢固的执政根基,今天,河北政府推出的政务服务“不打烊”,凸显“民本”意识,更是以民为本的贴心之举。

“以民为本”体现在“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随着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过去一些地方屡见不鲜的“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现象,现在虽已大大减少,但政务服务时差又成了被广大群众所诟病的瑕疵。“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这是上班族经常遇到的尴尬。所以,要想办事,要么请假去办,要么请人代办,都不成,那就只能让事情拖着。要是再遇上别的情况,跑几趟都办不完,那更耽误事。如若异地办理,来回奔波,非但耗时耗力,还要付出经济成本。种种办事的不愉快,都让办事群众苦不堪言。

所以,要想让群众满意,就必须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做起。改掉以往的服务方式和上班时间。今天河北省委、省政府针对审批涉及部门多、审批链条长等社会高度关注、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着手,在全省范围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提质提速和政务服务“不打烊”,因地制宜大胆探索,谋划制定一批更接地气、含金量更高的新举措,这就从根本上凝聚了民心,赢得了民心。

其实在全国,很多地方也都提出了争当新时代服务群众的“店小二”的目标。“店小二”不只是一个比喻,更是一种服务标准,有谁家的“店小二”,完全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确定作息时间呢?淘宝商家的客服几乎是24小时不间断,大商场的实体店越到节假日,店内人员上班越紧张,这就是商家的“客户”意识,没有这种“客户”意识,那必定是短命商家。笔者居住附近曾有一家影楼,一顾客下班后匆匆赶往影楼拿照片,无奈影楼铁将军把门,后来老板却理直气壮说:我们也得正常上下班啊!对,老板说得很对,正常上下班,但不久,这家影楼也彻底正常关门了。

商家没有“店小二”的服务态度,那就意味着这家电商自己放弃了市场,抛弃了消费者。同样,政务服务也应该具有“客户”意识,追求“店小二”服务标准,把每个来办事的百姓都当做自己的“顾客”和“衣食父母”。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民心,走得更远。

当然,政务服务“不打烊”并不是让政务工作人员“不打烊”,而是要通过科学、有效的统筹安排,适当调整,在充分保证他们基本作息时间的基础上,把更多人次的服务人员放到直接为群众服务的岗位上来,以更充足的精力,更高效的服务,确保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水平和社会效益,确保让每个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以民为本,“用户”至上,全心全意服务于民,此风可长,此风必长,此风定长。(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