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这个春天,大学生用担当擦亮“志愿红”

2020-05-12 18:3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各高校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360个,组织大学生志愿者3.4万余名,积极投身于联防联控、防护宣传、专业医护、便民服务、防疫消杀、心理援助、社区村镇排查等各类防疫工作中,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0万小时,足迹遍布全国27个省份。(5月12日河北新闻网)    

在抗疫一线,有一抹“志愿红”,是青春的温度,也是爱的担当。大学生,是社会志愿行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个春天,他们忙碌在抗疫一线,有的坚守在社区门口疫情防控卡点查验进出车辆、测量体温,有的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喷洒消毒液,有的利用专业优势在网络上传递正能量……这是一种社会担当,他们正是用这种担当用心用情服务群众、感召群众,擦亮了那抹“志愿红”,温暖人心、凝聚力量。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风疾雨骤,越是见证担当。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各高校第一时间向学生发出疫情防控行动令,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广大大学生志愿者勇于担当、尽我所能,每天投身卡点开展战“疫”志愿服务,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不出门、不扎堆、不聚餐,戴口罩、讲卫生”,这既是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更是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社会担当。

目前,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接近4000万人,他们拥有专业知识,志愿服务参与意识、参与能力强,是社会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导致高校延迟开学,但也为大学生提供了重要的专业实践机会,他们可以发挥专业特长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此,河北各高校积极引导大学生志愿者聚焦疫情防控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突出影响,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既可以服务社会,又可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值得一提的是,志愿服务是非营利的,更加贴近人的自我价值的本质需要,大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更能感受到劳动和奉献的价值,有利于大学生人格成长。

从河北情况看,各高校紧密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深刻把握战“疫”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积极推动战“疫”思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创新举措,注重示范引领和榜样育人,深入挖掘战“疫”志愿服务正面典型和感人事迹,给广大青年学子上了一堂思政实践大课、爱国实践大课。(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