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雨露”有“雨”更有“路”

2020-05-14 19:1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扶贫办、省人社厅、省教育厅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促进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实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5月14日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的这一次“进一步规范”,不仅在“雨露”的精准上下工夫,而且在“路”上有举措,让“雨露”不仅有“雨”的滋润,更有“路”的开拓,打造了雨露计划的升级版。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帮助包括大学生在内的贫困家庭毕业生高质量及时就业摆到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作用,开展“一对一”精准对接。在这里,有两个亮点,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一是把贫困家庭毕业生高质量及时就业摆到突出位置,高质量及时就业能够让贫困家庭,迅速走上脱贫之路;二是说了具体方法,就是“一对一”精准对接,这样,就能够让高质量及时就业落地生根,产生实际效果。

众所周知,毕业生高质量及时就业不容易,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更不容易。对于一般家庭而言,毕业生不能及时就业,可能影响不大。但是,对于贫困家庭而言,影响很大。过去,“雨露计划”在于让贫困家庭的子女不失学,学到就业技能。现在,河北明确要求,要引领贫困家庭毕业生走上就业路,让教育扶贫更彻底,更强大,切实让贫困家庭增加幸福感与获得感,可以说,解决了贫困家庭子女就业的燃眉之急,贫困家庭脱贫的根本问题。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决胜之年必须有坚决举措、绝对手段,方能啃下“硬骨头”,夺取最后的胜利。坚决举措,就是要让原来的举措更加充实;绝对手段,就是要打造原来手段的升级版,产生强力。河北完善“雨露”计划,举措更充实,内容更强力,有“雨”有“路”,让贫困家庭子女毕业生高质量及时就业,迅速引领家庭摆脱贫穷,是一个很好的样板,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授人以鱼,解决当前问题;授人以渔,解决长远问题。河北的“雨露计划”,不仅授人以鱼,授人以渔,还铺就通向钓鱼池之路,对当前的决战脱贫战场很有启迪意义。(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