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充电桩“接”上新基建,续力河北发展“加速度”

2020-05-14 19: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中旬,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要点》明确:到今年底,全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将达到30万辆,累计建成充电站1970座、充电桩65625个。(河北新闻网5月14日)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保有量的不断提升,各地充电桩建设进度滞后、供应不足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乃至相关行业领域发展的主要瓶颈。让充电桩“接”上新基建,弥补发展欠账、留足发展空间,定能为河北发展“加速度”提供更充足的能量。

瞄准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谋划和项目布局,为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提供保障。充电桩怎么建?建在哪?后期维护如何开展?这些问题都需要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才能将有限的资源最大程度的利用起来,避免闲置和浪费。河北省发改委3月初印发的《关于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的指导意见》在顶层谋划上为充电桩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4月份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20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要点》则进一步明确了充电桩建设规模和数量目标。在西柏坡纪念馆投入使用的新型充电站,既方便了游客出行,也将作为新基建领域的示范点,为后续大规模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充电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新基建领域,既能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又能最大程度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高建设效率、推动建设进度。对此,政策引导对促进市场准入作用明显。新基建系列政策出台后,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将今年充电设施建设改造项目增至55个,总投资达1.28亿元,较前期计划投资额增长了近50%,而众多民企也在政策的鼓励下看到发展机遇,纷纷投入到充电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中,布局项目、扩充规模。由此不难看出,随着将来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市场准入门槛或将进一步降低,会有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新基建领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提速,布局也将进一步优化。  

推进新旧动能转化,带动相关领域转型升级,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蓄足后劲。以充电设施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让汽车“充上电就走”,更能为用户带来更新颖便捷、高质高效的服务体验,同时借助物联网、大数据、5G通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充电桩将作为用户和电网之间的实时信息交流平台,催生新业态的产生与发展,进而助力相关行业的转型升级。在崇礼,借冬奥会筹备的“东风”,开往赛区的纯电公交已正式投入运行。保障低碳冬奥,支撑“公交都市”创建,到2021年底,张家口市将累计完成充电桩8000个以上,具备满足3万辆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能力。  

充电桩“接”上新基建,河北发展乘势而上,“加速度”有了强大的能源支撑,必将助力河北在办好“三件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底气更足、势头更好。(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