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城市“云治理”:数化万物,智在融合

2020-05-15 19:2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分建,七分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倒逼社会治理不断升级完善。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通过运用大数据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按下经济和社会发展“智理”快进键的同时,也给百姓日常生活带来深刻的变化。(5月15日河北新闻网)    

当前,大数据已广泛渗透到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安全和社会治理等众多领域,云产业、云社会、云生活已经逐渐形成。与此相适应,“云治理”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进行精确治理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大到国家治理现代化,小到城市社区治理网格化。在今年战“疫”中,石家庄市桥西区乘“云”而上,城市“智理”能力升级,有效降低了人员聚集,筑起疫情防控屏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智慧城市建设增添动力,值得关注和点赞。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针对一些社区全开放无围挡、流动人口多、安保设备不全等问题,石家庄桥西区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推出“桥西云社区”线上服务平台,建立了733个“桥西云社区”居民微信群,通过在全区划分的805个网格,构建起“区、街道、网格员、居民+互联网”的“四层一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共同筑起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疫情防控网,有效实现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从某种程度上说,“云治理”是疫情之下的产物,而疫情也放大了“云生活”,“宅家”成为很多人的日常,各种生活必须依靠互联网的触角才得以延伸,同时疫情也倒逼更多的前沿科技成果运用到政务服务中。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满足群众日常办事需求,同时减少人员聚集,成为首当其冲要解决好的问题。对此,桥西区创新优化“网上办”“掌上办”等各类服务模式,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帮助企业和群众安全快速“一次不用跑”办好各类业务,企业开办全流程实现“一件事、一网办、一日办”,使“云端”办事畅如行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发展,各行各业也迎来了复工复产大潮,对员工每日进行健康信息调查是一件繁琐的事情,如果仅靠人工很难快速获取相关信息,难免会因登统速度跟不上而造成员工聚集,无形中就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针对复工返程高峰,桥西区将互联网、大数据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率先在石家庄市上线了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各企业足不出户在线收集人员健康信息,引导企业充分运用网上疫情防控资源和信息化工具,建立起线上线下、联防联控的管理体系。数化万物,智在融合。疫情之后,建设好智慧城市、发挥好智慧城市功能的诉求比以往更加迫切,智慧城市建设将进入深水区。面向未来,桥西区将致力于“智慧桥西”建设,充实“物联+数联+智联”的智慧桥西体系,针对智慧城市中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网络信息安全等需求,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城市“云治理”,实现数据采集、处理、应用、共享、开放等全过程集中统一管理,构建新经济产业生态体系,点燃动能转换主引擎。(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