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三千份快递”洒出思政育人的万千种子

2020-05-15 19:2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师,我研究生复试需要历年成绩单、政审表还有相关证书,请您帮我邮过来,别忘了盖上章。”“老师,我宿舍有一箱猕猴桃,您能帮我去看看吗?”疫情发生后,河北高校一直未开学,为了满足学生们的各种需求,河北农业大学的辅导员们开启“云接单”,不断帮学生们将学校里的各种物品或证明等邮寄到学生家中。短短三个月内,该校辅导员为学生寄出了3000多份快递。(5月15日《燕赵都市报》)

3000份快递,说着简单,做起来并不轻松。需要邮寄快递的学生遍布各栋宿舍楼,分散于各栋宿舍楼的各个宿舍,邮寄的物品更是存放于宿舍的各个角落,暂且不说邮寄环节,单就为他们寻物就是一个十分麻烦的过程,有的由于离校已久,记忆难免模糊,很多学生提供的信息并不完全准确,老师寻物就颇费周折。大部分学生的物品都要通过视频连线进行确认,有的甚至需要老师在寻物现场引导学生进行回忆,才能顺利找到。再加上搜集齐全,打包运送,这又是一个耗时耗力的重活。  虽然辛苦,可是这些都是学生在疫情之下的非常之需,那一串串邮寄的脚步,那一个个匆忙的身影,都折射出老师们对莘莘学子的关心之深、关爱之至。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所以从思想教育角度来说,这3000份快递又是学校向学生播撒的思政育人之万千种粒。

常言说,救人所难,帮人所急。只有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得到帮助,那才是最令人感动的,我们可以试想,当这3000份快递跨越千山万水,送到学生手中的那一时刻,学生内心是何等温暖,何等激动。因为他们收到的不仅仅是一分快递,更多的是一种深情,一种感召,一份份学校和老师对学生那沉甸甸的爱。这种感召和深情会化作无形的力量,在学生心中传递开来,循环下去。

一高校学生处副处长曾这样说,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一线,时刻关注学生动态,时刻掌握学生身体、心理、生活等情况,做好学生们的‘云守护’。走进学生心灵,才能真正做实思政育人。的确如此,看看学生们晒出的朋友圈,溢满幸福,装满感动:“老师辛苦了!”“老师有您在,我们安全感满满!”“老师,我也要向您一样,做一个认真负责,温暖有爱的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在改进中加强,不断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实,思政教育,不单在思政理论政治课上进行,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学校的一草一木,一角一落,都蕴藏着一种无形的思政教育,这是有理论升华的一种更具体更生动的即兴教育,他也在向我们无形地回答了“要培养什么人”的问题。

寄一份快递,事虽不大,但是现实生活轰轰烈烈的大事能有多少?更多的还是这些小事,以小见大,行胜于言,小事的力量并不小,3000份快递,肯定就有3000份感动,3000份温暖,3000份感动和温暖在如此循环下去呢?这不就是思政育人的种子吗?(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