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乡贤”回乡,做乡村振兴的示范者和引导者

2020-05-15 19:2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五一”假期,阆中市沙溪街道大河梁村的30余间民宿产业生意红火,水果、蔬菜、腊肉成了“抢手货”。(5月14日 四川日报)

近年来,沙溪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但支柱产业较弱、农民增收难的问题依然突出。“吸引一批对家乡父老有感情的能人回乡创业,带领群众脱贫奔康。”沙溪街道党工委书记侯强说,镇上确定了引进“乡贤”的基本思路。

“乡贤”泛指本乡的贤达,即为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他们以自己的德行和才能,为自己生活的一方乡土做出了贡献,因而受到当时和后世人们的崇仰、爱戴。

阆味香调味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郑月佳就是沙溪街道的“乡贤”,4年前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自主创业,传承和发展家族传统手艺——手工豆瓣。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包括豆瓣、酸菜、豇豆、泡萝卜等10多个品种,销售到整个川东北地区。

当前,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农村大量青壮年进城务工,农村精英的流失一定程度上造成农村发展的滞后。地方经济的发展说到底离不开人的作用,“乡贤”的回归填补了乡村人力资源的空白,成为农村发展的动力源。

2013年,经营锑矿厂的姜泗元回到家乡中连乡青云村,创办泗元家庭农场。姜泗元每天清早起床,和贫困户一起锄地、种菜、摘菜、送菜,开车去冷水江各个扶贫点送苗种,传授贫困户农业技术。“家乡的山不荒,游子的心才不慌。”来自穷苦农家的姜泗元回报乡梓,邀请附近的贫困户到农场工作。2019年,姜泗元在中连乡易地搬迁地址的周边,建起泗元家庭农场扶贫车间,带领贫困户就业。“只要他们肯干,我就帮到底。”姜泗元说。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要让贫困户群众有信心,只靠帮扶干部确实不够,这时候帮扶干部尤须懂得借力,特别是借农村“乡贤”之力,让他们出面,现身说法,用他们自己脱贫致富的事实,来教育、感动“无志”的贫困户群众,从而达到对他们“扶志”的目的,“乡贤”的言传身教,无疑更能起到入脑入心的作用,更能让贫困户群众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让帮扶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希望有更多“乡贤”能够发挥乡贤群体优势,多回家看看,把更多的资源和先进经验带回家乡,助力家乡扶贫事业,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做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者和引导者。(蒋文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