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临空经济如何“危”中寻“机”华丽转身?

2020-05-19 18:4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冲击下,全球航空业遭受重创,与之高度关联的临空经济也面临巨大挑战。5月18日,网上“5•18”经洽会开幕当天,首次以虚拟展馆展示的临空经济产业展、线上线下联动举办的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等重要活动精彩亮相,给人们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5月19日河北新闻网)

与会专家认为,在新的形势下,河北应危中寻机,聚力协同创新,集聚优势产业,探索临空经济区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推动临空经济腾飞。那么,河北究竟如何在当前疫情夹缝中,找到临空经济破茧腾飞之“机”?

老眼光解决不了新问题,新问题必须启动新思维。临空经济本身就是一个新兴产业,如今遇上这场突发疫情,那就更需要一种别样思维,探索临空经济腾飞的新路子。

首先,临空经济要在“临”上找思路。临空经济最重要的特点在于一个“临”字,这种经济模式是以机场为依托、依靠航空运输辐射带动起来的。在这种模式下,比邻而居的产业相互合作、协同发展,环环相扣成为临空经济快速发展的特殊优势。这个“协同”也就在于比邻产业之间的合作和聚力。以南京跨境电商为例,在比邻合作、服务改革之后,空港现场跨境通关点实现大包过机查验,原来十几个工人连续工作六个小时,有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而现在两条查验线几个工人两个小时就可完成,出口货品当天就能‘登机’发出。

其次,临空经济还要在“新”上做文章。临空经济是一个新兴产业,需要借助外脑智库,精准遴选具有临空指向性的高端高新产业,形成集群效应。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全球招商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全球视野,严格筛选构建产业集群,形成优势产业集群的引领能力,还要积极抢抓机遇,与国内外顶尖专家合作,发起成立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为河北临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危中寻“机”还在于以优惠的政策、高效的服务以及优质的环境,强力集聚优质产业要素,把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只有这样,临空经济才能在克服危机,振翅高飞。一条条航线的延伸,一架架货机的起降……只要坚持创新思维,在危机中寻求发展,临空经济一定让贸易往来更加频繁,让世界变小,让河北飞得更快。(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