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口袋公园”:时尚在左,环保在右

2020-05-19 18:5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保定主城区已启动14处口袋公园改造工程。加上之前已经建设完成的各个小游园,年底“口袋公园”将达到95个。(5月19日 河北新闻网)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指对城市中规模较小的开放空间进行绿化种植,并配置好建设器材、时尚景观等服务设施的公园。口袋公园虽小,星星点点分布在城市的各个区域,但是其通常贴近居民区和社区,是市民触手可及的休闲娱乐场所,对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作用明显。  

“口袋公园”选址灵活,缓解了建筑日渐稠密的城市中居民对公园的需求。不需要过于开阔的场地,不占用大面积的城市用地,现有的城区中许多闲置土地、废弃工厂都可以作为口袋公园的建设地址。盘活现有资源,围绕老旧小区、停车场、废弃工厂等进行更新改造,建设或改造一批“口袋公园”,实现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为市民打造更加舒适、惬意、便捷的生活环境。保定市拆违建新,将曾经嘈杂的烧烤夜市变成游人如织的休闲场所,既整顿了市容市貌,也用好用活了现有资源,收获了市民的交口称赞。

赋予“口袋公园”更多时尚气息和艺术魅力,提升城市品格,涵养人文气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不同地方的公园建设必定受到所在城市历史文脉的影响,透过一处处公园布景,可以领略到这座城市的文化氤氲和历史因子。一处好的公园,不仅仅是外在景美,更有内在的“气”,既有“人气”,也有“自然气”。城市与自然交相辉映,历史与现代水乳交融,“时光记忆”的鲜明主题,45种植被相映成趣,保定千年风韵与时代气象浓缩在这一方天地,潜移默化影响着生长于斯的古城儿女,流露出浓浓的人文关怀和历史情怀。  

当“生态兴则文明兴”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成为时代主题,雕琢在口袋公园中的环保设计能让市民更真切地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结合“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的建设理念,保定的口袋公园建设了下凹式、集水型绿地,并综合运用透水铺装、节水植物材料、雨水收集等各类材料和措施,增强其生态涵养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口袋公园已成为集休闲娱乐、科普教育、涵养生态于一身的城市环境载体,为城市的长远规划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着更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2018年建好的北京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古色古香的亭廊下保留着繁华都市中难得的清净和自在,已成为胡同老人们聚坐闲谈、享受午后暖阳的绝佳场地。建好管好时尚在左、环保在右的口袋公园,才能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的“绿色动力”。(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