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疫情常态化防控,是确保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法宝”

2020-05-20 18:5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拉开大幕。与此同时,依据相关媒体披露,疫情“常态化防控”也成为了本次两会的热点议题之一。如今,虽然进入了“两会时间”,也直接反映出了我们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的一种鲜明态势。但疫情防控还不能真正“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只有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才能确保中国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    

事实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党中央就将疫情防控作为国家的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终,经过一番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一方面,境外疫情形势日渐严峻复杂,确诊病例、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根据世卫组织16日公布数据,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34万例,死亡人数达到29.7万人。另一方面,国内部分地区近期仍发生聚集性疫情。显然,正如有科研人员所研判的那样:新冠肺炎疫情或将长期存在。    

唯有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才能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中国的疫情防控的新阶段只能是常态化,无论任何事情,时间长了,都会容易诱发心理上的懈怠,疫情防控也是一样。为此,纾解心灵困顿、驱散疫情常态化治理所极易诱发的社会心理“阴霾”,也应予以高度关注。当然,由于个体差异的存在,不同人对同一件事的感受和受影响程度不同。这个过程中,我们应针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干预,并严格保护受助者的个人隐私。同时,有关社会心理疏导人员也应具备一定的专业资质,有危机情绪处理的经验,接受定期的专业督导。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影响生计。做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我们才能从容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威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两手,却并不是平行的两手,两者之间具有较强的因果关系和正相关关系。疫情防控是经济发展的“变量”,疫情走势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发展的走势。为此,一方面,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应采取更加科学、务实的举措,畅通国内人员流动和经济运行循环,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必须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切实念好“实”字诀,每一道关口都不能有丝毫疏忽,每一项检查都不能走过场,不留死角地把各项防控工作都做实做细做好,以防止疫情新燃点的发生。    

总之,“两会时间”即将来临,疫情防控常态化成为了两会的热点议题之一,在情理之中,也是民之所盼,更是确保中国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法宝。我们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中的常态化防控措施,才能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张“答卷”做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吕海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