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陆希希:勿让官员直播带货变“魅力秀”

2020-05-21 19:0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有效缓冲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上到市长下至第一书记纷纷利用电商直播平台,给本地农副产品找销路、拓市场,收获了不少掌声和赞许。但不乏个别领导干部将直播带货当成表演秀场,甚至出现了基层摊派、刷单刷评论等行为,无形中背离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邪气。

毋庸置疑,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方式,在疫情期间对促进消费、提振经济具有重大作用。同时领导干部直播带货也是体察民情、身体力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创新之举。但在有些地方,直播间变成了干部个人的“魅力秀”,这让直播带货不仅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反而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印发了系列文件,营造了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高度自觉的政治生活。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稍有不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改头换面、卷土重来,必须时刻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不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官员如若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失职失责,背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衷,必定逃不过党纪法规的审判。

直播经济虽然是新生事物,但在疫情之下发展势头迅猛,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经济形态。对于走进直播间的广大领导干部来说,这是需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和学习新技能的全新过程,但同时也要清晰认识到自己的定位,国家公职人员毕竟不是专业主播,带货是完全出自公心的政府服务和公益服务,并非牟利性的商业行为。领导干部只要扎实为民服务,真心为民解忧,就算只在“幕后”为直播带货营造良好氛围,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也是给群众“带货”,群众同样爱戴有加。

笔者认为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明确在参与直播时的具体规范,对直播行为列出“负面清单”,划定底线、红线,认真研究互联网传播规律、有效带货方法,推动领导参与直播的方法更准、思路更清、措施更实、成效更好。从而以网络直播为载体,整合多方优质资源为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