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向秋:让茶传递“文明交流互鉴”的味道

2020-05-22 19:2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中国是茶的发源地,中国人种茶、饮茶的历史,可追溯到四五千年以前。世界各国种茶和饮茶习俗,最早都是直接或间接从中国传播过去的。目前世界五大洲有50多个国家种植茶,120多个国家超过20亿的人口有饮茶的习惯。茶,是全世界广受欢迎的健康饮料,成为全世界人们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一缕茶香,氤氲着文化的气息。在长期的饮茶过程中,人们对茶赋予了诸多的精神内涵。茶最迷人的地方在于它的香气,能给人们带来物质乐趣和精神乐趣,饮茶被看作是一种清新脱俗的享受。“寒夜客来茶当酒”,以茶奉客、以茶会友,是简朴而不失高雅的待客会友之道。品茶犹如品味人生,可以获得一份真善美的陶冶。日本流行茶道,韩国流行茶礼,英国流行下午茶,古老的中国传统茶文化与各国的历史、人文相结合,演变成世界各地绚烂多彩、各具特色的茶文化。一片小小的茶叶跨越国界,成为了人类文明的共同精神财富。

一杯清茶,承载着民生冷暖。绿水青山产好茶,名山大川出好泉。近年来,中国十分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行生态种植,为中国和世界人民提供了丰富而有质量保证的茶品。根据茶产品需求变化,创新模式,开发方便、经济、保健型的新产品,推动企业逐步实现由初级产品加工销售向精深加工转变,形成多元化、系列化、品牌化的精深加工业。许多地方推行“茶文化+旅游”发展模式,为游客提供茶园观光、茶叶品鉴、茶古迹游览、茶特色建筑参观、茶事劳作、茶俗体验、茶艺观赏、茶商品购物等多种内容,通过一片茶叶,吸引全球游客,激发发展活力,创出美好生活,实现乡村振兴。把中国茶叶背后的故事,把深厚悠久的茶文化,与茶叶的品质一起推广给全世界,茶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知相交的重要媒介。

茶和世界,共品共享。茶叶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各国人民以茶会友、因茶结缘,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共同推动着全球茶产业发展。小小的茶叶,传递着文明交流互鉴的味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