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一门通办”,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必然

2020-05-26 08:5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云南省公安机关“一门通办”现场推进会在玉溪市召开,重点推介玉溪市公安机关“一门通办”经验做法。(5月24日 云南日报)

“一门通办”集约行政审批各环节,让办事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务改革所带来的“获得感”。省去琐碎的环节,只需整理齐备资料,就可在一个部门高效完成办理事项,这是对“最多跑一次”的深度实践。俗话说:“生动之处在于用心”,有了用心用情的举措,“一门通办”必然会赢得公众的称赞。

去年以来,玉溪市公安局积极推行公安窗口部门“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窗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等便民措施,在云南省率先将出入境、交警、治安等办证业务整体进驻市政务中心,进驻事项达25大类91项,真正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只需进一道门,最多跑一次。 

在推行综合服务“一门通办”后,公安机关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力度,通过采取“系统化培训+实战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窗口人员从“专才”变成了“通才”,切切实实实现让群众不找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全省通办,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在玉溪工作了6年,每年都要来办签证,这里的警察业务熟,服务态度好。现在交警、户籍警都在一个中心办公,办事更方便、效率更高了。”正在“一门通办”窗口办理签证的新西兰籍的王先生这样说。

政务改革就是要积极推进便民服务“一门通办”向基层延伸,不断消除基层服务中“多头跑、重复跑、跨地跑”和“办证多、办事难”的困扰,从源头上避免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现象的发生,通过简化群众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努力做到一网通办、全员覆盖、全天受理、全程协同。

变“多门受理”为“一门通办”,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必然。要求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除了能够按照各个部门的要求接办事项之外,还能在事项之间寻找能够协同的关系、并联的关系,找出能够优化审批事项内部的流程和外部的协同流程、并联流程,尽快完成接口的转换,把麻烦化解在流程优化当中,把便利留给办事群众。希望“一门通办”这一做法能够成为窗口单位的主流。(蒋文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